新华网 正文
清明节这些不文明现象 我们需要说不
2019-04-09 12:3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樊攀 邰思聪)这个清明小长假,您选择外出踏青游玩、回家祭扫了吗?假期刚过,记者发现,大部分游客在假期都能做到文明出行,但仍有一些如路边祭祀等不文明举止、不文明祭扫行为出现。

  在市民扫墓的必经之路上随意堆放祭祀用品,小摊绵延上百米;“专职”清明扫墓除草人在路边揽客……这些是清明节期间发生在江西省九江市的场景。有市民认为,占道经营的现象不仅妨碍了行人正常通行,也影响了市容。

  无独有偶,在深圳的墓园,也出现了一群职业扫墓客借着帮人扫墓为由四处索要红包。在未经祭扫人同意的情况下,便强推“扫墓”服务,很多祭扫人看到亲人的墓被打扫,只能为这项服务买单。

  此外,在街道路口烧纸祭祀也是长期以来存在的一种不文明祭祀行为。辽宁沈阳和平区文明办在清明期间对辖区展开联合执法时,就对所发现的这些不文明行为,以及销售不文明祭祀用品的商家进行了联合执法。

  民政部日前发布的《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倡树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扫、踏青遥祭等方式缅怀故人。

  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视员李全喜说,清明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最早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历史与寒食节和上巳节有关。清明节在宋元时期形成以祭祖扫墓为中心,将寒食风俗与踏青等活动相融合的传统节日。

  民政部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对全国180个清明节祭扫观测点的数据统计显示,清明节三天小长假期间,各观测点共接待祭扫群众977.7万人次,疏导车辆161.8万辆。

  近年来,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的倡导活动在各地推出。今年,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就提出要“鲜花绿植敬故人”等倡议,发放服务手册、海报、倡议书超过100万份。在江西九江,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清明时节雨纷纷,花香袅袅祭故人”活动,群众在条幅上签名,把手中的鲜花撒向长江,让祭扫少一些浮华与喧嚣、多一些庄重与用心,也让空气多一些洁净与清新。

  李全喜说,在祭扫方式的选择上,建议老百姓杜绝街边烧纸等陋习,提倡文明节俭绿色的祭扫方式,如献花祭奠、植树祭奠等方式,树立健康文明的祭扫新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游
人在花中游
梨花溢香满园春
梨花溢香满园春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4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