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定位、加速跑 上海金山加注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9-04-10 14:39: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10日电 题:新定位、加速跑 上海金山加注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新华社记者姜微、周琳

  金山,这个上海的“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正在悄然升级。

  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聚焦三大新定位发力,金山人正奋起直追,加注发展含“金”量。

  “穷村”变“花海” 乡村振兴“跑在最前面”

  郊区和乡村面积占上海陆域总面积的85%左右,位居都市“边角”的金山,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用好背靠超大城市的优势,坚定不移走融合发展道路。

  初春,无人机镜头里,600亩的朱泾镇待泾村“花开海上”生态园正芬芳吐艳,市民骑游、田园音乐会、百花摄影比赛、农家点心制作等特色活动接续不断。

  园区负责人盘点了上一年的“收成”:生态园做到了月月有花可赏,全年接待游客32万人次,加上流转费、景观区打工收入……昔日穷村变“花海”,乡村振兴走上新路径。

  “金山正在努力成为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先行区必须先‘富’起来,才能切实提高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说。

  振兴必须立足长远,走产业融合的道路。在这里,全力做精“一产”,一批例如“鑫品美”等知名农业品牌涌现;突出做强“二产”,大力发展净菜配送、中央厨房等项目,农业产业链价值提升;重点做活“三产”,推动农旅结合、农文结合、农体结合,建成“一带一园五区”休闲旅游集聚区……

  立足“大上海”,振兴还要立足特色,走城乡融合的道路。在金山,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电视上的“O频道”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助老点餐、预约挂号、公交查询等操作;美丽乡村推出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示范清单,让“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枕水而居”的村落风貌得以保留。

  毗邻区抱团“建群”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桥头堡”

  3月26日,金山区与浙江省嘉兴市的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全面启动,位于沪浙毗邻地区的金山廊下、吕巷、张堰与嘉兴广陈、新仓五镇“抱团建群”,首批推进的20个合作项目干货满满,涵盖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等“五个振兴”,总投资56亿余元。

  面积总计255平方公里的田野,将共同组成探索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推动毗邻地区农业协同发展由单座“盆景”向整体“风景”转变。

  赵卫星谈到,未来要做活融合发展的“一盘棋”。要通过文化、资源、产业、空间、政策等多层次、多维度的错位发展、互补发展,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成果,逐步放大“田园五镇”的整体优势和溢出效益。

  ——旅游“火”起来:金山正组织将五个镇的“四季游览图”用漫画画出来,让更多市民把这里当作“后花园”;

  ——产业“融”起来:在枫泾镇的长三角路演中心,已有来自枫泾镇、平湖市、嘉善县三地的近千家会员企业,通过定期会商,构建联合体,打通产业链;

  ——发展“连”起来:在枫泾镇下坊村与浙江省新埭镇泖河村的交界之地,长三角毗邻地区党建试点“双委员”制,修建连心桥、整治垃圾堆、种植绿化生态林……一件件“我的事”正在变成“我们的事”。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说,结对村的党组织委员相互交叉任职,突破行政边界,将党建“神经元”接入彼此系统,以“微操作”提高处理毗邻地区事务的速度、质量和效率。

  提升郊区“经济亩产” 打好“上海制造”承载牌

  2018年,作为远郊区的金山,主要经济指标捧回了两个“上海第一”:地区工业产值增长12.8%,增幅第一;工业投资增长45.5%,增速第一。分别代表制造业“存量”和“增量”竞争力的两个指标,为金山的“经济亩产”提升提供了新空间。

  从过去区域经济“能级偏低,品牌不突出,环境容量压力大”,到明确未来五年将着力发展“四大产业”——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金山朝着打响“上海制造”品牌重要承载区的目标,乘势而上。

  2018年,华东无人机基地项目落户金山,全国无人机厂商几千家,三分天下在长三角,未来这里就是最好的“海陆”双试飞基地;聚焦柔性显示屏的和辉光电,总投资逾270亿元的第6代AMOLED显示项目已试生产,新型显示产业谷汇聚龙头企业、配套企业10余家,累计总投资近400亿元;2018年,金山工业园区还成功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是金山的必然选择,也是动力之源。”金山区区长胡卫国说,金山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的影响力、竞争力和带动力正不断增强,着眼未来将继续在新型显示技术和产业发展上奋力探索。

  数据显示,2018年金山四大产业集群产值占属地规上产值的74%,高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生产性服务业重点企业和项目加快培育,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342.7亿元,增长9.6%。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柳州:繁花绿叶春正浓
广西柳州:繁花绿叶春正浓
长城春雪美如画
长城春雪美如画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4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