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丝路海运”加快开拓“海丝”合作共赢新航道
2019-04-10 15:2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4月10日电(记者黄鹏飞)走进厦门港海天码头,整齐排列的智能化桥吊作业繁忙,在一艘刚刚靠泊的集货轮上,来自福建和江西的食品、服装、家具等货物正被稳稳装载,将随着“丝路海运”航线驶向东南亚各国。

  去年以来,以“丝路海运”命名的航线合作平台在福建厦门启动运营。由企业倡议发起、政府支持建设、国内外业界广泛参与,“丝路海运”正践行着合作共赢理念,加快开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新航道。

  市场先行开启合作新篇章

  2018年12月24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携手福建交通运输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等共同发起成立“丝路海运”联盟的倡议,同时成立“丝路海运”运营平台——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平介绍,立足于福建“海丝核心区”,“丝路海运”旨在加大“硬件”基础设施投入,加快“软件”服务能力提升,以标准化流程推动建成设施完善、网络健全、运量增长、便捷高效的“海丝”航运服务体系,打造“一带一路”航运综合物流服务品牌。

  这一倡议一经提出便引起国内外业界关注,地中海航运、以色列以星等60余家航运、港口、陆地港、货运、供应链管理企业积极响应。以星航运(中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陈志钦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海丝’航线也成为航运企业关注的焦点,这一平台打通了航运物流链条各个环节,将进一步推进资源共享,促进政策优惠落地,未来令人期待。”

  来自上海的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同样积极参与“丝路海运”。新海丰厦门分公司总经理柯斐表示,近年来公司在厦门先后布局了8条“海丝”航线,年货运量接近15万标箱。“目前‘一带一路’各国航运服务标准仍存一定差异,未来有较大整合提升空间,‘丝路海运’或将为行业带来更多创新力量。”

  优先服务保障“海丝”行稳致远

  “我们将以厦门为试点,集中优势先打造高质量航运服务的新样板。”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傅如荣介绍,福建与东南亚地区具有悠久的经贸与文化交流历史,厦门港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来开展“海丝”航运合作。下一步,厦门将加快推进港口服务标准化、通关便利化,着力打造一批高质量航线支持“丝路海运”行稳致远。

  厦门港口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自“丝路海运”启动以来至今年3月底,34条“丝路海运”航线共开行完成269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1万标箱,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35%。

  今年一季度,厦门港、福州港基于“丝路海运”倡议共同推出10项全新服务标准,涉及船舶服务、航道优先、集装箱装载、海铁联运等多个物流环节综合效率提升,对船东与企业货主实现精准保障。

  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煜斌介绍,今年3月,厦门港曾因浓雾封港5次,其间已有6艘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船舶获得优先靠泊、离泊,大大缩短了船舶在港非作业等待时间,保障了货物流通时效性。“随着‘丝路海运’建设工作不断推进,目前各项保障措施正逐一落到实处。”他说。

  海陆联运汇聚“一带一路”合作新力量

  今年4月1日,地中海航运“塞斯潘纽约”集装箱货轮启动首航。沿着由厦门港开行的全新“丝路海运”航线,“塞斯潘纽约”将运载着来自福建与江西等地的食品、服装和家具商品,直达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国。

  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吴顺彬介绍,目前“丝路海运”已推出第二批18条命名航线,新航线覆盖福建福州、厦门与菲律宾马尼拉、越南胡志明、马来西亚丹戎帕拉帕斯、阿联酋杰拜阿里等“一带一路”重要港口。同时,一系列对标国际一流的服务标准正在加快落地,对接海铁联运的运作机制已加快形成。

  “海上航线没有固定实体,船舶、码头和企业的组合相对自由,我们只有用服务和创新才能争取到更多市场。”吴顺彬表示,未来“丝路海运”将聚焦标准化运营机制建设,加快形成业界清楚感知的物流品牌,期待可与“中欧班列”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打通“一带一路”的海陆物流互联互通体系。

  傅如荣介绍,借助“海丝核心区”区位优势,厦门市已先后开通了6条中欧班列国际线路,打通了从东南沿海通达亚欧12个国家30多座城市的物流通道,仅2018年已完成发运175列,累计货值逾33亿元。下一阶段,厦门将以港口航运依托,进一步将揽货范围辐射至台湾和东南亚,加快海铁联运建设,将中欧班列与“海丝”市场开展全面对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柳州:繁花绿叶春正浓
广西柳州:繁花绿叶春正浓
长城春雪美如画
长城春雪美如画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49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