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约车司机月入近万元:现在的生活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2019-04-11 08:35:33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7日下午1点,苏诗东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近几年,网约车以其独有的灵活、公平、多元等特征,成为不少人返乡就业创业的新选择。家住重庆大渡口区电力村的苏诗东从事网约车工作已经达3年之久,对于这个月入近万元的新兴职业,他认为既能兼顾家庭,又能养家糊口,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也算一种不错的选择。

  拿出打工积蓄返乡买车

  现年46岁的苏诗东,在老家重庆合川创业失败后,外出沿海打工,近几年才回到家乡,终于选定跑网约车。

  回顾创业历程,苏师傅笑称“一把辛酸泪”!在老家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失败后,2000年初,已经28岁的苏师傅和妻子前往广东中山打工,他干销售,妻子进了一家电子厂。“钱虽不少挣,但不方便照顾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总在外面漂泊,就像水中的浮萍。”

  2015年底,眼看父母年纪大了,经常生病无人照料,加之女儿也面临着考高中,苏诗东和妻子反复权衡后,决定还是回到重庆。

  “在外打工,收入虽然不算低,但花销太大,我一直琢磨着回老家自己干点事。”苏师傅说,对于返乡创业,小业务不想做,大业务又做不了。到底选择干什么也是经历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兴起,带动的新兴职业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受到不少人的欢迎。在这其中,苏师傅发现网约车是非常好的选择。一方面投入不大,工作相对自由,收入比开一家小公司更高,刚好也有朋友推荐。与老婆商量后,他就将在外打工挣的钱,在主城买了一套房和一台车,将一大家子人接来,自己开始开网约车。

  时间自由可照顾家庭

  “我刚刚开网约车的那会儿,平台出了不少优惠政策,拉乘客有奖励,安逸得很!”苏师傅抹了抹方向盘笑呵呵地说。

  苏师傅花了14万元买了一辆车,就开始跑网约车,那时网约车刚兴起,收入很可观,高的时候月入2万元、3万元。后来行业逐步规范,他就挂靠了重庆聚源汽车驾驶员俱乐部,每个月交300元,车的保险也在那边买。

  苏师傅向记者解释说,现在的网约车非常规范了,你开滴滴得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挂靠公司,不然算黑车,相关执法部门现在大力排查,凡是不合规网约车一旦被查到就是1万~3万元不等的罚款,情节严重者还会给予扣车处罚。“挂靠公司算是给自己一个‘保险’吧。”苏师傅说。

  说起跑网约车拉乘客,苏师傅说,在自己熟悉的区域跑还好,就怕在不熟悉的地方,很多乘客的手机定位不准。而外地人定错位,又不知道自己在哪里,“那是最恼火的。”

  苏师傅告诉记者,一周工作6天,留一天休息,都可以自己安排。每天下午1点出车开始工作,晚上12点回家,差不多每天都跑12个小时。苏师傅说,“现在平台奖励很少了,只有早晚高峰有点奖励,一个月流水好的时候有1.5万元,差一点就1.3万元,除去开支,大概纯赚8000元左右。”

  享受社保补贴、工作稳定

  目前苏师傅对这份工作还算满意,因为时间由自己安排,相对自由,家里有点什么事情,可以抽身去解决,大不了少跑几单。苏师傅告诉记者,重庆滴滴网约车司机大约有2万人左右,每两公里内的一个商圈差不多有网约车200辆~300辆。这些司机的医保能自己购买解决,就是没有社保。

  去年底重庆市发布新社保政策,只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在网约车平台企业注册的司机就可享受社会保险,还可以享受社保补贴金的三分之二。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重庆的滴滴出行平台还没有给驾驶员购买社保,但是其他网约车平台如曹操专车、神马专车、易到用车、首汽专车等大多都为驾驶员购买了社保。

  “有了社保就感觉开网约车是一份稳定、有保障的工作。”苏师傅说,现在的生活比在外打工强多了。(记者 李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春花烂漫时
春花烂漫时
浙江绍兴举办兰亭书法节
浙江绍兴举办兰亭书法节
学戏曲 传国粹
学戏曲 传国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5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