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社会“减压” 为人民服务——大庆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9-04-12 15:07: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4月12日电 题:为社会“减压” 为人民服务——大庆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管建涛、黄腾

  专业调解化解矛盾纠纷,诉前调解减轻群众“诉累”,“说和”调解主动发现矛盾……黑龙江省大庆市通过人民调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就近解决问题,为社会“减压”,为人民服务。

  专业调解:“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一大早,张国庆来到大庆市人民调解中心,将一起土地纠纷提交到这里。这是他在这儿处理的第三个“大事”。

  张国庆是大庆市红岗区杏树岗镇金山堡村村民。此前,他因误诊导致伤残,赔偿问题与医院一直争执不下。经过调解中心调解,医患双方达成协议,1个多月后张国庆拿到了18万元赔偿款。

  类似案例在大庆很多。针对矛盾突出的医患关系,大庆市司法局2013年成立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始通过人民调解化解医疗纠纷。2015年大庆市人民调解中心成立。

  万晓琳是大庆市人民调解中心的专职调解员,主要负责调解医疗纠纷,“作为第三方调解机构,如何赢得双方的信任是最难的。”工作3年多,每年万晓琳参与调解的纠纷都有100件左右。

  为了确保调解的专业性,大庆市还组建起由医疗专家、心理专家、司法鉴定专家等近200名专业人士组成的人民调解咨询专家库。

  采访期间,赶上专家库成员吴景华正在分析几起医疗纠纷鉴定结果。“相对于医患双方,我们没有利益牵扯,而且还有专业背景,比一些调解员更专业。”吴景华说。

  “目前中心已经有336起医疗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涉及金额3800多万元,为群众节省很多诉讼成本。”大庆市人民调解中心负责人孙延刚说,如今中心可调解矛盾纠纷范围已经扩展到交通、物业等11个领域。

  为了稳定调解员队伍并保持工作积极性,调解员和专家可根据矛盾纠纷复杂程度和调处效果,通过“以案定补”和“咨询经费”等方式得到补助。大庆市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人民调解创建便利条件,每年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专项经费在1300万元左右。

  诉前调解:“再好的刀疮药,不如不切口”

  在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法官会把一些适合调解的“小纠纷”转到人民调解中心常驻法院的人民调解室。

  退休法官丁树山是调解室的调解员,他熟悉法律法规,也有处理纠纷的经验。这间调解室也被称为“老丁调解室”。

  “前段时间处理一起交通肇事纠纷,受害方来到法院准备起诉肇事方索要医药费。纠纷被转到人民调解室后,我给肇事方打电话‘唠’了一通。不到两天,受害方就收到了肇事方赔的钱。”老丁说。

  2018年,“老丁调解室”调解了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转来的纠纷411件,其中154件调解成功。“这种‘诉调对接’的矛盾纠纷处理方式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也方便群众。”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俊说。

  除了“诉调对接”,大庆市司法局和市公安局还共同推动“警调对接”。在大庆市龙岗区6个社区警务室中设立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室,派驻的人民调解员在民警、辅警、社区工作站人员配合下,化解矛盾纠纷。

  “再好的刀疮药,不如不切口。通过人民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造成的社会创伤相对较小,可以减轻群众的‘诉累'。”大庆市司法局局长刘勇说,很多不起眼的“小事”处理不好,就可能演变成“民转刑”“民转诉”的“大事”。

  “说和”调解:“最大限度就地就近解决问题”

  寂静的夜晚,一名“楼长”巡查时,听见一户人家传出阵阵争吵声,便入户询问情况。

  原来一家兄妹三人,弟弟和妹妹曾出资为老人购置了一套房产。多年后老人去世,弟弟和妹妹想拿回房产,而大哥却觉得自己照顾老人多年,理应“分一杯羹”,于是便争吵起来。

  事发地在大庆市龙凤区兴化社区。听到“楼长”转述后,兴化司法所所长郭丽莉赶紧来到现场“说和”。最终,弟弟和妹妹每人拿出两万元作为对大哥的“补偿”,大哥主动放弃房产,一场可能诉至法院、甚至导致亲情破裂的风波被及时化解。

  像这样主动介入纠纷的调解经历,郭莉丽已记不得有多少次。社区里,不少群众被发动起来,成为“楼长”“网格长”,深入社区、楼道巡查,提早发现矛盾纠纷。

  针对矛盾越往基层越集中、越复杂的实际情况,大庆市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构建起村居、乡镇、县区、市级四级调解网络。

  大庆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出“积极防、主动调、盯紧事、用好法,实现矛盾不上交”的人民调解“4543”大庆模式:搭建市县乡村“四级平台”,凝聚调解组织、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社会团体、新闻媒体“五方力量”,突出法治化思维、专业化队伍、多元化方法、规范化程序“四化标准”,强化组织、机制、人才“三重保障”。

  大庆市司法局副局长杨琦说,2013年以来大庆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约11万件,最大限度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就近解决问题。

  因人民调解等工作成绩突出,今年初司法部为大庆市司法局记集体一等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轨上的“家”
铁轨上的“家”
一片茶叶凝聚一个村庄
一片茶叶凝聚一个村庄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春花烂漫时
春花烂漫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