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卖得好”到“种得更好”——婆婆丁“抢占”饭桌带来的启示
2019-04-14 16:40: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4月14日电 题:从“卖得好”到“种得更好”——婆婆丁“抢占”饭桌带来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王建

  原本生长在沟渠路边的新鲜野菜,因受市民“舌尖”的偏爱,引发了棚室种植,进而带动农民脱贫增收。记者在黑龙江省桦川县悦来镇苏苏村蹲点调研发现,一棵婆婆丁“身价”的上涨,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诠释。

  位于苏苏村的苏苏东旺果蔬产业园,前来采摘的县城市民络绎不绝。在一栋大棚里,家在桦川县城的韩洁和家人,正在挖婆婆丁。“婆婆丁蘸酱菜,非常好吃,正常情况下这个时节还吃不到婆婆丁,但棚室种植正好满足了我们饭桌上的需求。”韩洁说,“虽然贵点,但可以接受。”

  婆婆丁不仅可以做菜肴,还有药用功能。普通的功能是清热止痛,对一些炎症也有疗效。在东北,每年“五一”之后,野外的婆婆丁开始生长,经常看到有人挖婆婆丁,婆婆丁也因此成为人们饭桌上的美味。

  看到了市场需求,苏苏东旺果蔬产业园负责人李东开始琢磨利用大棚种植婆婆丁。今年,他种了2栋大棚婆婆丁,吸引了大量县城市民前来采购,最多的一天有100多人。“前期每斤卖到30元,最近两天降到了15元,现在基本卖完了。”李东说,2栋大棚挣了3万多元。

  李东说,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就必须增加绿色、有机安全农产品的供给,加快结构调整,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

  李东说,从田间到餐桌,再由餐桌到田间生产是一条“双行道”,但通常人们关注的是如何将田间种植的农产品“端”到餐桌,却忽略了餐桌消费对田间生产的逆向调节。近年来,农业大省黑龙江提出靠“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不仅满足了市民需求,还带动了农民增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夷山:生态茶园 祭茶喊山
武夷山:生态茶园 祭茶喊山
河北正定:雨润牡丹迎客来
河北正定:雨润牡丹迎客来
大批遗鸥重返鄂尔多斯湿地
大批遗鸥重返鄂尔多斯湿地
傣历泼水节 放灯贺新年
傣历泼水节 放灯贺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6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