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著名版画家陆放再度捐赠作品并公开毁版
2019-04-21 17:35: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21日电(记者张奇志、唐弢)著名版画艺术家陆放20日下午再度向浙江省德清县博物馆捐赠作品,并再度公开毁版一件原版。

  这次捐赠的是水印木刻《莽苍莫干山》原作一件、小稿一件。这件作品于去年10月完成,并在当年11月于德清县举行的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上第一次亮相。

  “观山易,画山难,画莫干山尤其难。”陆放告诉记者,像华山、黄山、庐山这些名山,都有自己的特征,别人一看就认得出,莫干山的个性却难以一眼判断。

  陆放的这幅新作,表现了莫干山这个山色空蒙、层峦叠嶂的“清凉世界”的独特韵味:绵延起伏的青山间,偶有红黄相间的别墅“点缀”其中;远处白云环绕,隐约可见的山顶楼阁半为烟遮半树藏。

  将《莽苍莫干山》原作捐赠后,陆放还将该作品的原版进行公开毁版。这是他第二次公开毁版。1998年9月20日,陆放在杭州将《故乡明月》和《西湖雪景》两件作品的原版公开毁版,成为中国版画界第一个公开毁版的艺术家。

  据德清县博物馆馆长陶渊旻介绍,2015年10月29日,陆放将其创作的354幅版画作品捐赠给德清县博物馆。德清县博物馆为此开设了陆放艺术馆,将其作品分别以“悠悠水乡”“魅力山河”“烟雨西子”和“莫干山情”四个展区展出。此次捐赠的《莽苍莫干山》也将在陆放艺术馆与公众见面。

  陆放因其水印木刻版画创作享誉海内外。1996年,中国版画家协会授予他版画界最高荣誉——鲁迅版画奖。他的作品被国内外众多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9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