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看风景到“闯”科研——台湾籍博士看好赴上海高校任教
2019-04-21 19:36: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21日电(记者 许晓青 陈爱平)“早几年到大陆好多次,当时只是看风景,现在会考虑要来这边‘闯’科研!”来自台湾高雄的“80后”工科博士小林,在东华大学的摊位前排队,准备投下自己的简历。

  70余名台湾籍博士及应届博士毕业生,近日在上海参加第三届“英才汇聚、沪上逐梦”对接交流活动。这是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上海海外联谊会沪台交流委员会连续第三年推出这一品牌活动。

  参加对接交流的台湾籍博士,大多在宝岛各高校已获博士学位,也有部分是在海外拿到了博士学位,准备到大陆寻找人生的“下一站”。

  小林选择的东华大学,在19日的对接会上格外受到博士们欢迎。“大家是口耳相传,听说这所大学释放的校内职位比较多,覆盖多学科,所以大家都想试试。”他说。

  这些出生在台湾的“80后”“90后”青年才俊,在青少年时期大多来大陆观光旅行过,如今又有了求职意向。

  上海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王珏介绍,前两届活动促成了至少4名台湾籍博士到上海就业,还有一些台籍博士虽然没有参加活动,但受到前辈和师长的启发,后来也自主投递简历,获得了较为理想的职位。

  上海各高校吸引台籍人才的积极性也在增加。去年在对接交流会现场设摊位的高校有18家,今年增加到23家。比如在台湾医学界颇具声望的上海中医药大学今年就首次设摊。该校人事工作负责人介绍,短短几小时收到20多份台籍博士投出的简历,他们大多是慕名而来,且专业对口,这为今后入职奠定了较好基础。

  对接交流会不仅设有高校宣讲、“一对一”面谈等环节,还提供资深人士的咨询辅导。台籍青年教师金之豪、谢闵智是去年迈出跨海来沪教书第一步的“过来人”。他们向参加对接活动的台籍博士介绍了在上海工作生活的小窍门。

  “是不是要带着家人一起来?”“在这边生病了怎么办?”“待遇和其他大陆教师一样吗?”面对大家的好奇,金之豪、谢闵智逐一回答。

  谢闵智说,他自己是去年参加了第二届对接活动,最终通过双向选择入职上海理工大学的。“感觉我们这些只来了半年的青年教师,很快适应了上海的工作生活环境,融入速度变快了,这与大环境更加舒适、周围乐于帮助我们的人越来越多不无关系。”

  他建议,台籍青年才俊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具体研判是一个人到大陆高校任教,还是带着家人一起来。“两种方案各有长处,我们也在不断实践,从中积累经验。”

  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卢丽安也是上世纪90年代从海外获得博士学位归来,最终入职复旦大学。她把个人经历和经验分享给此次来沪的台籍博士。

  “20多年来,我不仅在学术上获得成长,在思想上也收获丰硕。”卢丽安说,“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乡亲愿意认识大陆、愿意到大陆发展,进而思考民族前景。”

  根据大陆多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31条措施”)和上海相应推出的“惠台55条措施”,对台湾专业技术人员前来大陆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科研项目、赴高校任教等均有具体举措。

  卢丽安说,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目前与正在上海高校任教的80多位台湾籍教师建立了联系。在沪台籍教师、企业家代表都乐于分享他们的经验,并自发策划、牵线搭桥,这也就促成了“英才汇聚、沪上逐梦”对接交流活动持续举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95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