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邵林刚:献身调解14年 只为万家更和谐
2019-04-23 10:15: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4月23日电 题:邵林刚:献身调解14年 只为万家更和谐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春惠 汪军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4年,脚步遍布全乡11个行政村202个村民组,走访群众30000余人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000多起;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65名,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

  贵州省盘州市旧营乡原司法所所长邵林刚善做群众工作,善解民间纠纷,运用“五走访”工作法推动社区矫正,实现各种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司法部追授其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称号。

  调解矛盾纠纷有方法、有耐心

  邵林刚的办公室里,一只沙发十分特别,皮革斑驳不堪,因为来人太多,沙发被坐脱皮了。旧营乡的乡亲,无论家族矛盾还是邻里纠纷,甚至两口子吵架,都愿找邵林刚“决断”。

  八道河村刘姓家族和袁姓家族因祖坟归属发生纠纷,两姓家族400余人手握锄头、镰刀、石块对峙,一场群体性械斗一触即发。邵林刚一边宣讲法律,一边安抚群众,并当众承诺:“一定给大家一个满意交代。”

  随后,邵林刚马不停蹄走访周边乡镇,终于搞清楚了这两个家族200年来的脉络延续,他们的祖先是同一人。经过邵林刚多次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共同祭奠祖坟、共同管理坟地,一起可能激化的群体性矛盾就此化解。

  邵林刚的同事朱鸿说,在农村家族纠纷最难调解,涉及人多,工作量大。“老邵调解矛盾有方法、有耐心。”他讲情理、说法理,整整说了三个月,终于把相关人的工作做通。

  旧营村村民袁华伍家境贫困,一心想致富的袁华伍借钱买了辆二手农用车。一天,农用车刹车失灵,将村民刘庭会的左腿撞成粉碎性骨折。刘庭会治腿花费28万元,找袁华伍要赔偿。袁华伍失踪几天后表态:拿不出钱,宁愿坐牢。

  事情僵持不下,刘庭会的家人急红了眼。邵林刚找到袁华伍说:“躲不对,坐牢也不是好办法。”又找刘庭会做工作:“你家的条件好一些,退一步行不行?”几个来回后,袁华伍贷款9万元送到刘庭会家,双方和解。

  探索“五走访”社区矫正新路

  16岁的张明(化名)因抢劫被判刑3年,后被假释,进入邵林刚的社区矫正管辖范围。此时盘州市社区矫正工作刚刚起步,并无成型经验可借鉴。

  邵林刚了解到,张明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获假释后张明回到身有残疾的爷爷身边,不愿与外人交流。邵林刚就常去家里和他谈心,给祖孙二人买吃的、用的,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给张明温暖。

  邻居问,老邵你为什么对社区服刑人员这么好?邵林刚说:“孩子父母不在身边,缺少关爱和教育才犯了错。现在我在他身边,相信他能改变。”

  邵林刚东奔西跑想让张明融入社会,终于有一个花卉基地接纳了张明。由于做事认真,张明得到老板好几次表扬,也重新看到人生的希望。他给邵林刚写了一封信,表达感恩和忏悔之情,“我会好好改造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近年来,邵林刚通过探索、思考和实践,总结出一套“五走访”工作法,即“新接收的要走访、有家庭纠纷的要走访、有生活困难的要走访、重大节日前要走访、有疾病的要走访”。这一套工作方法为社区矫正工作开辟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子,在贵州全省推广。

  身患癌症仍牵挂群众

  2010年5月,邵林刚被确诊为舌癌。2012年,他再被确诊食道癌。领导提出将他调整到相对轻松的岗位,邵林刚却以“一点儿不觉得自己是病人”为由谢绝了。

  一次,邵林刚做完化疗,上啷村六组村民黄光祥来到司法所找他,悲愤地说,儿子在昆明修电梯时不幸坠入电梯井死亡,但责任公司耍赖不想管。“走!去昆明。”邵林刚果断决定。

  第二天邵林刚找到有关公司协商,公司以自己没与死者签劳动合同为由,只同意支付1万元丧葬费,还请了律师与他“舌战”。邵林刚谈了3天没进展,他想办法找到包工头和公司签的承揽合同,终于迫使这家公司同意赔偿,可只愿赔30万元。邵林刚据理力争,搬出各种法律条规,公司最终同意赔偿82万元。

  连续几天的紧张工作让原本虚弱的邵林刚更加疲惫不堪,但为避免黄光祥家因赔偿金分配产生新矛盾,邵林刚顾不上休息,回到乡里就召集黄光祥家人开会。老人占比多少、妻子占比多少、孩子占比多少,邵林刚结合法理提出的分配建议被接受,事情得以顺利解决。

  邵林刚患舌癌后,只能吃藕粉、稀饭等流食,妻子花和凤负责做病号饭,但邵林刚很少按时吃,他在村民家调解纠纷常常到半夜三更,别人睡觉了,他才端起饭碗。妻子哽咽着说:“你不要命了!?”他却笑着安慰妻子:“当初医生说我只剩半年时间,你看几年了还好好的,看来干活能治病。”

  邵林刚的小儿子邵征旭说,父亲共荣获大大小小表彰29次,患病后依然热忱工作,“父亲只要面对群众和工作,前一秒还痛得有气无力,后一秒精气神马上就来了”。

  2016年,癌细胞扩散到邵林刚肺部,但他一直坚持到2017年7月才离开岗位。一个月后,邵林刚与世长辞,年仅51岁。患病期间,邵林刚仍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03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