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和捷克在绿色发展方面有巨大合作空间——访捷克副总理兼环境部长里哈德·布拉贝茨
2019-04-29 13:38: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专访:中国和捷克在绿色发展方面有巨大合作空间——访捷克副总理兼环境部长里哈德·布拉贝茨

  新华社记者张欣 蒋洁

  捷克副总理兼环境部长里哈德·布拉贝茨28日在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园区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和捷克都在大力推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两国在绿色发展上有很多合作领域和巨大发展空间值得开拓。

  当天傍晚在位于世园会国际馆二楼的捷克展厅,布拉贝茨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到访中国,对本届世园会充满期待。

  布拉贝茨说,这次访华让他亲眼看到了中国的绿色发展成就,他对中国目前的绿化程度印象深刻,对中国发起的大规模植树造林运动及其效果很是钦佩。

  今年是新中国植树节设立40周年。据最新统计,40年来,中国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分别增长一倍左右,森林覆盖率已增至21.66%,还造出了全世界面积最大的森林——人工林,保存面积达0.69亿公顷。

  从2014年起便担任捷克环境部长的布拉贝茨说:“我们正面临气候变暖的全球性危机,大规模植树造林对解决气候变暖问题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捷建交70周年。关于中捷合作,他说,捷克也有过被空气污染困扰的历史。目前,捷克是全球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所以双方在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干旱防治、空气污染治理和垃圾分类等方面有很多合作机遇。“中国和捷克都在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时,布拉贝茨说:“人类到目前为止的很多发展行为都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消耗资源的速度太快,快到自然资源来不及再生,所以现在环境问题很严重,如果这个思路不改正,后果会更加严重。幸好,近年来,广大民众和各国政府都在转变思路,希望从新的起点出发,所以我们应该抓紧时间促进绿色发展。”

  布拉贝茨举例说,自己的祖父母辈会收集雨水做生活用水,但到了父母辈因为自来水的广泛使用,人们不再利用雨水。现在自己家中,又开始采用雨水收集系统,“饮用水之外的很多生活用水,我们都用雨水”。

  记者看到捷克展厅的顶部从高到低排列着原木色波浪形木板,呈现出捷克共和国的丘陵地貌,有的木板上还标注了布拉格等历史名城的名字。展厅里,四只大小不一的鼹鼠布偶点缀在各个角落,最前面的展台上还摆了一套中国70后、80后都很熟悉的《鼹鼠的故事》动画片DVD。

  说到对捷克参加这次北京世园会的期待,布拉贝茨说,捷克展厅有很多特色展示,除了展厅本身的建筑风格,这里陈列的各种酒水饮料和麦片等食物,晶莹剔透的玻璃制品,以及半个车身的汽车模型,都是捷克著名品牌,希望来这儿的观众能了解和喜欢这些捷克特色。

  站在以绿叶为车身的斯柯达汽车旁,他对记者说:“这辆汽车上覆盖了绿色植物,意在强调我们现在的汽车生产需要符合严格的排放标准。”

  布拉贝茨说,捷克在工业生产和科技创新上都有绿色环保的传统,“我们的未来也应该是‘绿色’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昆明:小小饲养员
昆明:小小饲养员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3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