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追寻人类绿色宜居之梦
2019-04-30 11:4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特稿:追寻人类绿色宜居之梦

  新华社记者

  从德国对“灰色年代”的反思,到卡塔尔对“生命之树”的崇尚,从俄罗斯对“樱桃园”的珍爱,到新加坡对“亲自然生活城市”的向往……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清晰显现:建设绿色家园,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这场迄今规模最大的世园会让参观者尽享视觉盛宴的同时,也正在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顺应自然,回归绿色之路

  巨大烟囱旁坐落着村庄,孩子们嬉戏在煤炭工厂,天气阴沉,色调灰暗,唯一的亮色——金丝雀被特殊饲养,用作矿井下有毒气体存在的预警……

  与多数展园不同,位于国际展区中心的德国园,着力呈现工业城市埃森在上世纪60年代的“触目惊心”。但正因直视历史,埃森才得以回归自然:曾被称为欧洲污染最严重的埃姆舍尔河得到成功治理,曾经的“死亡地带”重获生机……

  新加坡园也展示着类似反思。总设计师贾森·赖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城市化过程,让曾是热带雨林的新加坡生态遭到破坏,但对自然的强烈渴望,让人们开始努力找回曾经属于家乡的胡姬花……

  远观设计成巨大温室的展园,郁郁葱葱,仿佛雨林重现。“雨林”内温、湿度可自动调节,胡姬花四处盛开。正如今天的新加坡大街小巷,数万株胡姬花已重新绽放。

  “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中国领导人在世园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发人深省。

  和谐共生,深植绿色情怀

  “在最恶劣的环境中,锡德拉树坚毅生长,并引以为豪……它扎根于世界土壤,树枝向上,追求至美,象征团结和决心……”以锡德拉树外形作为主体建筑造型的卡塔尔展园入口处写着这样一段话。

  在炎热沙漠,锡德拉树是卡塔尔先辈赖以避暑的“生命之树”。正是与自然相依为命的理念,让卡塔尔资深评论员奈比尔感叹,卡塔尔最珍贵的并非石油和天然气,而是绿草。对于绿洲,饱受沙漠之苦的卡塔尔尤为珍视。

  5棵“锡德拉树”组成的展区,向参观者展示着全球最大的单体蓄水池、世界上首个可持续发展的市区可再生项目、全球最大的绿地港口开发计划……

  “这让我忆起童年!”在世园会看到家乡果园,俄罗斯籍参观者玛丽亚·拉斯卡托娃不禁惊叹。将三个主体建筑设计成绿色“根坨”的俄罗斯展园,描绘出这个国家最传统的花园,也呼应着契科夫笔下不能用财富去换取的“樱桃园”。绿植占据超过一半的展园面积,意在“把更多空间留给自然”。

  特色植被、不规则的岛屿、变幻的海流……“太平洋上洒落的珍珠”在太平洋岛国联合展园浮现。珍珠寓意圆融、包容,表达着“海洋、岛屿与人类和谐发展”。

  事实上,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价值观在世园会随处可见:“有生命、会呼吸”是多数建筑的标配,多元化、全生态是展园设计师的共同理念。

  “充满和谐之美的园林提醒人们,不能一味从大自然攫取资源,而应发展人类文明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模式,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美国贡萨加大学环境研究系主任布赖恩·亨宁教授说。

  借力科技,播种绿色未来

  4000余株不同品种的马铃薯、甘薯作物,在3500条废旧回收轮胎里吐露新芽。它们以印加文明著名遗产“莫瑞梯田”的形式,在国际马铃薯中心展园讲述“薯类的科学世界”,传递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

  只有赋之以人类智慧,地球家园才会充满生机活力。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告诉记者,科学发展是北京世园会的重要理念,现代科技将园艺、景观和环境联系起来,在塑造未来城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借力科技,顺应自然,创新发展的思想在世园会交汇碰撞:

  LED人工光植物工厂里,新鲜的蔬菜茁壮成长。自主研发这项技术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所,展示着智能文洛温室、食药用菌工厂、设施农业物联网等前沿农业科技;

  国际竹藤组织展园向人们介绍,航天科技如何通过太空育种助推竹藤创新发展;英国展园描述着应对环境挑战的实践;苏丹展园呈现着尼罗河文化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农业理念;荷兰展园用绿色城市技术强调,绿色不能被消费,也不是奢侈品,而应是人类对自然持久的投资。

  卡塔尔期待世园会期间学习中国在退耕还林、绿化沙漠等方面独到的先进经验和技术;首次到访中国的捷克副总理兼环境部长里哈德·布拉贝茨对中国绿化程度印象深刻,期待两国在绿色发展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人类追寻绿色宜居的梦想已照进现实,绿色发展理念正从世园会传向世界各个角落。中国与世界携手,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执笔记者:郭爽、韩梁;参与记者:张欣、杨德洪、蒋洁、杨定都、金正)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昆明:小小饲养员
昆明:小小饲养员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3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