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俄罗斯园里的传统小菜园
2019-04-30 16:3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手记:俄罗斯园里的传统小菜园

  新华社记者杨德洪 魏建华

  在北京世园会俄罗斯园内,一片接近30平方米的传统俄罗斯菜园吸引记者驻足,这个菜园体现出俄罗斯人对田园绿色生活的热爱。

  园内白菜、小葱、大蒜、胡萝卜、草莓、黑加仑等时令蔬菜和水果已呈现一片生机,红红的草莓已然令人垂涎。工作人员尼古拉告诉记者,等到夏天,园子里还会栽种西红柿、黄瓜……他说,俄罗斯人很早就有在自家居所开辟花园、种菜养花栽树的传统,所以就把菜园子搬到了世园会。

  一方小园勾起了在华学习和工作多年的俄罗斯专家玛丽亚的思绪。她说,她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想起了外公外婆家别墅里的菜园。他们一家三代人一起翻地、种菜、摘果……其乐融融。

  在俄罗斯工作和生活过一些年头的人都知道,玛丽亚所说的俄式乡间别墅并非什么豪宅大院,而是普通的乡间住宅。不豪华却舒适且不失情调,别墅里必有一片果园菜地。别墅虽简菜地也不大,但俄罗斯人却非常喜欢,都会用心呵护。

  每逢周末,俄罗斯人往往全家人开车前往乡间别墅,经营他们的“乡村之家”。春天翻地、夏天播种、秋天收获、冬天扫雪护园……等到了星期日下午或晚上,一家人开车载着收获的满满一车土豆苹果等回城。走入自然、享受乡下时光是俄罗斯人普遍的周末休闲方式。

  正因为这样,乡间别墅和小园已成为俄罗斯作家、歌手和画家钟爱的创作题材。契诃夫著名的戏剧作品《樱桃园》讲述了一个美丽园子的故事,一首流传甚广的古老儿歌《菜园圆圈舞》更是将劳作和丰收喜悦唱得传情之至。俄罗斯俗语中也有“窗户里的菜园子”“阳台上的菜园子”等说法,意指园子同人的亲近。

  俄罗斯人民热爱劳动、崇尚自然,并从自然中收获果实和喜悦。俄罗斯园的主题是“根深叶茂 硕果满枝”,体现俄罗斯人民对传统的尊重和对未来的期许。俄罗斯园负责人阿特拉什金表示,俄罗斯本次参展把本国传统带来,契合北京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劳动者之美
劳动者之美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3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