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社保降费今起正式实施 今年社保还有三个大变化
2019-05-01 08:17: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日起,社保降费新政正式落地。此次社保降费能降多少?对企业和职工有啥影响?是否影响养老金发放?今年社保还有哪些大变化?一起来看。

资料图:民众办理社保业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民众办理社保业务。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社保降费拉开帷幕

  继4月1日起增值税万亿大减税后,社保5月起迎来大幅降费,这是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端上的另一道“硬菜”。

  具体能降多少呢?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此次降费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降费率,二是降费基。

  降费率方面,一是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二是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现行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

  降费基方面,各省应以本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社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社保缴费基数。

  其中,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本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会有啥影响?

  此次社保费率降低,会较大幅度地减轻企业社保缴费的负担。其中,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相较之前的20%或者19%的费率水平,一次性降低3至4个百分点,相当于降低1/5。

  另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政策就是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改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来核定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比原政策规定的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能够更合理地反映参保人员实际平均工资水平,部分工资水平较低的职工和企业缴费基数可相应降低,缴费负担会减轻。

  举个例子,假设你的月薪为3000元,当地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6000元,在调整之前,你的要按照60%的社保缴费下限也就是3600元来缴费,每月缴费是288元。

  计算口径调整之后,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000元,则个人缴费基数下限相应降低到3000元,每月缴费则降到240元,月缴费负担相应减轻48元。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预计2019年,按照现在的方案可以减轻养老保险的缴费负担大约是1900多亿元,同时减轻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大约1100多亿元,三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漫画:养老金上调。 作者:王珊珊

  漫画:养老金上调。 作者:王珊珊

  影响养老金发放吗?

  很多担心,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后,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否会受到影响?

  对此,人社部发出“定心丸”:不会。

  人社部表示,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在有效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同时,确实会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压力,但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收大于支,滚存结余不断增加,总体上不会造成养老金支付风险,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根据最新年报统计,2018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各项收入3.7万亿元,支出3.2万亿元,2018年底基金累积结余约4.8万亿元,有较强的支撑能力。据测算,降费后,未来一段时期仍能保持当期收支有结余。

  在确保发放的同时,国家还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2019年养老金继续上调,今年总体涨幅为5%,预计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今年社保还有三大变化

  除了社保降费之外,今年社保还会有至少三大变化——

  一是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从3%上调到3.5%。

  人社部表示,预计全年基金调剂规模约为6000多亿元,受益省份受益额将达到1600亿元左右,调剂力度比2018年明显加大,将进一步均衡各省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二是稳步推进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

  根据方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其他险种缴费,原则上暂按现行征收体制继续征收,即,原由社保征收的继续由社保征收,原由税务征收的继续由税务征收,稳定缴费方式,“成熟一省、移交一省”。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和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管职责如期划转至税务部门。

  三是2019年底前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对于在职职工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同时就参加了生育保险。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征缴,统筹层次一致。生育保险各项待遇改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记者 李金磊)

制图:李雪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劳动者之美
劳动者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4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