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救援一线的“钢铁侠”——记武警某部交通第二支队挖掘机操作手童方方
2019-05-02 15:06: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5月2日电 题:救援一线的“钢铁侠”——记武警某部交通第二支队挖掘机操作手童方方

  刘新、庄伟宁、帅刚社

  挖掘机冲至巨石堆旁,挖起一块约8吨重的方石,驶上15米长的单边桥,右边履带悬空通过单边桥,机身全靠左边挖斗中承载的巨石掌控平衡。

  这个完全通过操作杆来感知的绝活操作手,是武警某部交通第二支队四级警士长童方方。

  13年前,童方方从贵州遵义一个偏远小山村入伍,成为武警交通部队一名挖掘机操作手。

  为练就精准的操作技能,他经常在挖掘机驾驶室里一练就是一上午,同一个动作成百上千次反复练习,最终让挖掘机铁臂成了自己手臂的延伸,先后参加青海玉树、四川芦山、甘肃岷县、尼泊尔救援等重大抢险救援任务,被官兵们誉为救援一线的“钢铁侠”。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突发强震,童方方和战友们奉命出征救援。

  清理友谊隧道口塌方时,左侧是陡峭山壁,右侧是200多米落差的深沟,稍有偏差人和机械就会翻入山谷。

  “作为骨干,关键时刻必须顶得上。”为了抢通这条生命通道,童方方主动请战。

  他驾驶挖掘机,在右侧履带悬空三分之一的情况下一点点掘进。突然,大地震颤,一块西瓜大小的石头将驾驶室顶砸出一个坑。

  危急时刻,童方方来不及多想,凭借多年经验继续向前掘进。烟尘散尽后,他发现身后刚刚作业地段落下一块磨盘大的巨石。

  抢险期间,他先后遭遇5次飞石滚落险情,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从未退缩。经过100多小时的奋战,他和战友们成功打通了中尼救援大通道。

  入伍13年,童方方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带出了50多名全能技术骨干,2016年被武警部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所在单位表彰为“十大忠诚卫士”。

  “童方方还精通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等7种主战装备操作,是支队一专多能、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支队长许亚东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劳动者之美
劳动者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4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