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这些沪上“新”字号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2019-05-10 18:0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记者 周琳 龚雯 高少华)把制造业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锚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集中优势力量抓好重点产业突破。正在进行的“中国品牌日”活动中,来自这三大领域的一批沪上“新”字号正在成为上海制造的新名片。

  上海“芯”:你的智能手机,它提供“芯”动力

  不只生产智能手机,还负责制造手机里最核心的芯片。芯片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部件和基石,被喻为所有整机设备的“心脏”和信息时代的“发动机” ,是一个国家高端制造能力的综合体现。在国产芯片领域,上海“芯”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

  位于浦东的中芯国际,拥有只有头发丝1/6000细的14纳米级芯片,是中国最高端的芯片制造工艺之一。2000年,作为中国内地首家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在上海成立,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掀开新的一页。中芯国际的建成与发展,促进了中国晶圆制造工艺技术提高,并支持了国内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的发展。

  随着5G商用渐行渐近,总部位于上海的芯片设计企业紫光展锐不久前发布了其首个5G通信技术平台及其首款5G基带芯片“春藤510”,并在上海完成了相关5G通话测试。“公司一直在推动5G产业链加速成熟,计划在2019年中与全球运营商开展相应测试,全力推动第一批5G终端商用上市。”紫光展锐首席执行官楚庆说。

  集成电路已经成为上海重点聚焦的关键领域之一,这里产业链完整、企业集聚度高、各类人才集中。据介绍,上海将继续厚植产业优势,努力把集成电路打造成为“上海制造”的重要代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上海“智”:你的智能生活,它提供“智慧脑”

  “想瘦哪里瘦哪里”,在手机里轻松点击,不仅能美颜,还能瘦身,而且是视频动态360度瘦——这样的智能美颜互动娱乐产品,来自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看起来是个娱乐产品,背后却是一系列AI技术的加持。

  AI领域一定会诞生类似谷歌、微软、亚马逊、BAT等大型平台级企业,但AI“杀手级”应用出现在哪里,仍然处于任重而道远的“进行时”。去年12月,上海率先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采取“揭榜挂帅”机制,首批就吸引了全球超过170份面向10大领域、19个具体点位的解决方案。

  如今首批“上榜”的应用场景正式揭晓,包括AI+学校、医院、社区、政务等12个具体场景。这些场景,基于各自实际瓶颈、痛点问题,特色鲜明地提出需求,积极对接AI企业,打造全场景、沉浸式的建设方案。

  比如,上海世外教育集团将打造更为精确、更多维度的口语语音矫正系统,为全国利用智能化手段提升英语教学,探索先行经验;徐汇区斜土路街道将打造18个“邻里汇”,嵌入AI应用场景,将科技元素、文化创意和生活服务融为一体……智能生活,在身边遍地开花。

  下一步,首批“上榜”的12个场景将以1年为建设周期,开展建设工作。期间,紧扣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慧城市体验周等重大活动,向海内外展示阶段性成效。应用场景是AI迭代最好的“试验场”,上海将进一步推动AI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上海率先运用,开创智慧城市各领域应用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上海“药”:你的健康生活,它为你保驾护航

  今年4月,国内获批的首个生物类似药,以原研利妥昔单抗为参照药、按照生物类似药途径研发和申报生产的产品汉利康宣布上市,填补了我国生物类似药市场的空白。“不仅打破原研的独家垄断,等国产药到达患者终端时,价格还能比原研药降25%-30%,在同等疗效下减轻患者负担。”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说。

  生物医药是上海重点聚焦的新兴产业之一。目前,上海已集聚了一批创新研发企业,产生了一大批创新药物。拥有张江“药谷”的浦东新区,有超过100个创新药物进入临床二、三期试验,其中一类新药超过30个,每年有20-30个三类医疗器械获批上市。

  2018年上海发布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提出32条具体举措,提升药品审评审批的速度,降低成本。

  “以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为例,就大大降低了新药研发的成本。”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闻大翔表示,目前已有48家申请单位共125件(76个品种)提交了试点申报资料,其中31个品种是尚未在国内外上市的“全球新”1类新药。35个品种已获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成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品种,其中10个品种批准上市。

  业内认为,新药研发不仅需要创新政策的“保驾护航”,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添砖加瓦”。从近期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占比看,生物医药悄然成为“主力选手”。“我国新药研究从跟跑到并跑,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升。科创板将为医药创新注入活力,对该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478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