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全国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2.39亿人
2019-05-13 22:13: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温竞华、叶昊鸣)“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已经达到2.39亿人,其中农民工参保人数超过了8000万,取得了较好成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伤保险司司长郑玄波1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给出了以上数据。

  在介绍我国职业病防治形势与对策有关情况时,郑玄波表示,近年来,人社部在多方面加大力度保障已参加工伤保险职业病病人的待遇落实。

  在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方面,人社部通过开展“平安计划”和“同舟计划”等专项扩面行动,将煤矿等高风险行业和建筑业、铁路、公路、水运、机场、能源等农民工用工比较集中的工程建设项目,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

  在持续提高待遇水平方面,人社部于2017年印发了《关于工伤保险待遇调整和确定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综合考虑职工的工资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化、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能力等多种因素,对伤残津贴、供养亲属抚恤金、生活护理费等费用,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努力保障待遇适度稳步提升。

  去年,全国已经有一半以上的省份对工伤保险相关待遇进行了调整,今年人社部还将指导去年没有调整的在今年进一步调整,更好地保障工伤职工的医疗和生活需求。

  郑玄波说,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到2018年,工伤保险已经累计保障了40多万人次职业病职工的工伤保险待遇,全额报销了他们相关的医疗救治费用和住院医疗费用,有效减少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保障政策。对已经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但没有参加工伤保险,相关用人单位仍然存在的劳动者,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承担其医疗和生活保障费用;同等情况下相关用人单位已经不复存在的劳动者,以及因缺少职业病诊断所需资料仅临床诊断为尘肺病的劳动者,统筹利用现有的基本医保、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生活帮扶等各项措施,做好保障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真机验证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真机验证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88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