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餐饮黑科技”亮相亚洲美食节 “数字+美食”碰出奇妙火花
2019-05-18 15:37: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18日电(记者黄筱 屈凌燕)智能机器人分毫不差为顾客调制个性化奶茶、无人机将美食准确无误送到顾客手中、用餐前精确计算出每道餐点的卡路里……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配套活动——“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上,大量“餐饮黑科技”集体亮相,消费者所畅想的“未来餐厅”画面正一一实现。

  当机器人手中传递“暖意”

  在亚洲美食文化公园的智慧餐厅里,消费者只需要拿出手机扫码点餐,自助选择奶茶口味、冰度以及糖度,制茶机器人就会独自完成从调配奶茶到供取餐的全过程。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茶饮机械臂可制作5大类200多款茶饮,相比人工制茶,平均耗时缩短50%,且出品更标准。

  “机器人完成一杯奶茶制作后,甚至还会活动活动身体,得意地比出一个‘耶’的手势。”端着新鲜出炉的奶茶,四年级小学生胡宇轩看着机器人的表现格外兴奋。

  在另一旁,送餐机器人正端着菜品来来回回为消费者送菜。据了解,一个送餐机器人一次可送2至4桌的菜,回收4至8桌的餐具,解放了服务员的大部分工作,提高了效率。

  更为神奇的是机器人装有自动感应雷达,当前后1至2米处有人或物体时,会智能降低速度,确保菜品不会因急刹车而洒漏。

  代表未来的机器人、无人车、无人机、智能柜等无人物流体系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在百胜中国的展位前,无人机送餐、刷脸支付等也纷纷登场,杭州的陈女士下单了肯德基香辣鸡腿堡套餐,大约10分钟后,伴随着“嗡嗡”声传来,一架无人机平稳降落在展区停机坪,“汉堡热乎乎的,饮料一点都没洒。”陈女士取出套餐后说。

  当数字科技“邂逅”百年老店

  “作为一家传统百年老字号餐饮企业,在数字科技的运用上,我们还是晚了些。”杭州楼外楼总经理孙宏伟毫不讳言,传统餐饮企业在“与时俱进”方面可能起步较慢,但在互联网因子不断涌动的杭州,楼外楼近年来不断“触网”,尝到了数字科技的甜头。

  据了解,楼外楼正借由用户画像获取等大数据分析,针对年轻化、个性化需求,开设小而美的特色单品类餐厅,通过发掘和洞察数据背后隐含的信息,将原来看不见的消费者,变成看得见的消费者。

  孙宏伟还提到,在品牌营销上他们也在尝试与数字技术嫁接,把每一道传统菜肴背后的匠心和故事讲给顾客听,“用数字来提升我们的颜值,拉近与年轻人之间的距离,讲好我们传统的故事。”

  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永伟表示,传统餐饮企业是按照经验、依靠人脑来发展,而数字科技则是依靠数字来决策运营,例如老字号企业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老师傅流失,“怎么把这些东西传承下去,师傅带徒弟作为一种匠心传承是很重要的,但如果要做大做强则需要标准化,这时就需要数字化来对它改造。”

  当数字化“赋能”餐饮产业链

  在“数字科技赋能新餐饮”亚洲美食节行业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提到了当下餐饮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比如人力成本居高不下、人力资源短缺、原材料成本刚性上涨、中小商户运营管理能力不足、供应链低效率、连锁管理存在瓶颈等。

  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宋小溪认为,数字科技赋能必将成为未来餐饮业解决成本、食品安全等经营痛点问题的大趋势。从溯源管控、关键点预警到食安档案记录,企业可以在降低人事成本的同时,大大提升工作和管理效率。

  餐饮行业全链路数字化升级也在带动杭州的数字化城市建设,目前杭州已经有三条街区完成数字化“口碑街”的改造,利用大数据、智能设备,线上线下节日的打造,拉动街区餐饮行业消费升级。

  高速增长的市场和用户,催生和推动了新型餐饮数字化模式的快速创新和建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口碑副总裁陈盛介绍,从选址、供应链,到预订、排队叫号、扫码点单、即时配送,支付、评价等餐饮行业的完整链路,目前都可借由数字化模式来打造。“小餐饮店也可以享受到连锁店的供应链服务。”

  与此同时,外卖配送服务让更多的商户实现了数字化升级,餐饮门店传统500米的营业半径被扩展到了3.5公里,商户的订单变得更多,在经营上的“新时段”“新数据”“新产品”层出不穷,商户实现从原料到预定,从排队点餐到预定支付,从配送到用户画像获取的全链路数字化赋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
走进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
福建莆田木兰陂
福建莆田木兰陂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1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