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访北京世园会的“种子方舟”
2019-05-18 16:3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8日电(记者朱文哲)5月16日至18日,北京世园会迎来“内蒙古日”活动。在内蒙古参展的蒙草园展区内,一个名为“种子方舟”的展厅成为吸引游客络绎前往参观的“打卡地”。

  “种子方舟”是蒙草园的主题展厅,展厅内以“种质资源”与“生态大数据”为核心主体,配合大数据平台展示了内蒙古水、土、动物、植物、微生物资源。

  “在展厅外层,我们将废弃薄木片弯曲做成匀距镂空的造型,这种设计既生态、节约,又能在保证室内光照的同时减少阳光直射,有效地降低了室内温度。”展园设计师刘艺说,“我们的设计弱化了建筑外观,站在坡面上可以看到顶部的起伏造型与远处延庆的山脉遥相呼应。”

  走进“种子方舟”,最先进入人们视线的就是环状墙面上的“种子帘”。刘艺表示,“种子帘”展示了2000余份内蒙古乡土植物的种子。“这些种子很多都经过了包衣和丸化处理。”刘艺说,“这样做可以让种子灭菌、抗腐蚀、抗侵蚀,也增加种子的重量和含水率,让种子在降水量极低的情况下也能‘海绵吸水’一样为自身发芽储存水分。”

  “种子帘”的背后是一片片推拉式展示框,它按照内蒙古版图自西向东的顺序排列,展示了千余份在内蒙古不同地域中生长的植物标本。“这里的植物标本都有自己的名称、采集地、采集人、采集时间,甚至连采集地的经纬度、坡度都有详细记录。”刘艺说。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滋养了一方的植物。“种子方舟”的展位里自然少不了培育植物的土壤。一份份土壤样本被装入球状容器,放置在用玻璃隔开的地板下方。据刘艺介绍,这些土壤样本采自内蒙古的各个地区,每一份样本标签上不仅标记了土壤类型,还详细记录了土壤采集地、经纬度及海拔等数据。

  “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很多好看的植物标本,也真切地感受到保护植物多样性的重要。”来自天津的游客赵永强说,“我会带着我的小孙子暑假的时候再来这里,让他来感受保护生态的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南京旅游文化周在柏林开幕
中国南京旅游文化周在柏林开幕
走进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
走进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
福建莆田木兰陂
福建莆田木兰陂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51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