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开放合作让北斗更好“拥抱全球”
2019-05-22 15:4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刘石磊)正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与会专家和外国代表普遍表示,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发展得益于开放合作,而北斗的参与也加速了世界卫星导航领域的多系统共赢发展,为全球用户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22日在大会开幕式上说:“十年前,我们只有北斗一号,在轨卫星仅3颗,服务区域限于中国及周边;十年后,我们有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在轨卫星38颗,具备全球服务能力。这十年间,北斗系统始终坚持开放合作、资源共享,通过积极参加国际会议、广泛参与国际交流、持续融入国际标准等,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努力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进步。”

  美国国务院空间和先进技术办公室高级政策顾问杰弗里·奥尔巴赫对北斗系统在发展过程中表现出的透明度,特别是通过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表示赞赏。他表示,尽管不同系统间存在竞争关系,但多系统间的合作十分重要,不仅能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定位服务,也有利于共同解决技术难题。

  近年来,北斗系统与俄罗斯、欧洲及美国等的国际主要导航系统间均有研究及应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优服务。

  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首席科学家康斯坦丁·基皮亚特科夫介绍说,俄中两国团队已经完成联合测试,希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相关国家和地区联合应用格洛纳斯系统和北斗系统,提升用户体验。

  本次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在卫星导航领域第一本英文期刊《卫星导航》的创刊仪式。该期刊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说;“这份刊物属于中国,也属于全球。希望以此打造卫星导航领域传播学术成果和思想、交流导航系统建设经验的国际平台,推动国际卫星导航事业发展。”

  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等单位主办,旨在系统展示北斗系统建设成就,全面探讨发展前景。为期5天的大会期间,来自国内外卫星导航领域的3000多名学术界、产业界代表将展开研讨交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杜鹃花开峨眉山
杜鹃花开峨眉山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分水岭上“山路十八弯”
分水岭上“山路十八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