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气象专家:暖气团是主因 今年高温来得并不早
2019-05-24 08:08:23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骄阳似火,生活在北京的人们感觉快要热爆了。事实上,不只是北京,近几日,北方大部地区气温节节攀升,热气团迅速“攻城掠地”,使得多地“一夜盛夏”。今年北方高温来的是不是早了点儿,为何比南方还热,次轮高温天气强度及影响范围如何,后期又会怎样发展呢?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此次高温主要影响时段是5月22日至25日,最强时段在23日至24日;影响范围主要是华北、黄淮、内蒙古东部偏南和东北地区西部。未来3天,上述地区会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地区可能出现37℃以上的高温。

  “总体来讲,这次高温天气影响范围相对较小,且持续时间短。往常在5月也会出现区域性或阶段性的高温天气,今年的高温来得并不算早。”陈涛说。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于波介绍:“此次高温天气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受暖性高压脊,也就是暖气团的影响,导致北京城区及平原地区白天气温较高。”

  陈涛也表示,未来几天,华北、黄淮地区主要受高空槽后西北下沉气流控制,天空晴朗少云,受日照辐射的影响,地表温度上升较快,导致午后的最高气温较高;另外,受山脉背风坡下坡气流增温效应影响,太行山背风坡地的河北东南部、河南北部等地区的气温较高。

  至于为何入夏后南方相对凉爽,北方却很热?陈涛解释说,四月份以来,南方地区低涡切变系统较为活跃,暖湿气流的输送也比较明显,天气系统与暖湿气流结合,导致华南地区、江南地区降水明显,其中华南部分地区降水偏多5至8成,部分地区一倍以上。由于降水过程较多,日照时长比较短,气温整体偏低。而北方地区五月的天气变化较快,前期受高空冷涡影响,冷空气、大风比较显著,气温比较低。但降水过程天气结束后,天气升温也比较快,气温起伏明显,使得公众有“一夜盛夏”之感。(记者 付丽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3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