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致富不忘本,带着乡亲们一起干”:他的梦想在家乡启航
2019-05-26 20:08: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5月26日电(记者浦超)新华镇地处云南与广西交界的云南省富宁县的大山深处,广州至昆明的高速公路、南宁至昆明的铁路穿境而过。

  1976年,黄炳才出生在新华镇的一个小山村里。

  和许多农家子弟一样,不甘心一辈子在家务农的他,一直向往外面的世界。上学时他勤奋努力,大专毕业后孤身一人去深圳打拼。

  在深圳,虽然人生地不熟,但他靠着能吃苦、守信用、敢闯敢拼,赢得了同事和领导的赏识和信任。

  业余时间,他兼顾做点小生意,很快就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过上了体面而殷实的生活。然而,他却始终不忘大山深处的家乡父老。

  2007年,31岁的黄炳才毅然决定:回乡创业!

  当时,面对身边亲戚和朋友的不理解,他的回答是“我的老家是国家级贫困县,乡亲们太穷了,我要回去发展,带动更多人富起来,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回到家乡后,黄炳才先后创立了汽车运输公司、销售公司和汽修公司,优先录用当地贫困群众。虽然公司规模小,但10余年间他的公司累计为贫困群众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富宁县的扶贫工作持续深入推进。“贫困群众要脱贫,产业发展是根本。我可以从产业入手,帮助贫困户增收,产业也能做大。”黄炳才说。

  说干就干,黄炳才创立了一家农业公司,组织村民种沃柑。

  新华镇党委政府、那农村委会组织村民召开了土地流转大会。他向村民介绍“传统耕种转为产业化种植,才能提高收入”,赢得了村民们一致认同。仅一个月就流转1000余亩产能低、长期闲置的荒地和旱地。

  土地流转后,他又挑选了多位有管理能力的村民组成管理队伍,2017年4月至2018年12月,当地村民和建档立卡户直接收益350万余元。

  目前,千亩沃柑园已走上正轨,直接带动212户建档立卡户脱贫。但黄炳才觉得还远远不够,他计划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村民以土地入股,统一种植和管理,将惠及农户、建档立卡户达500户以上,预计村民每年收益将超过1000万元。

  “我要带着大家一起干,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实现我回乡创业的初衷——让家乡发展好,让父老乡亲富起来,让人生更有意义和价值。”黄炳才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4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