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康县美丽乡村见闻:老民居变身新民宿
2019-05-30 19:00: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5月30日电 题:甘肃康县美丽乡村见闻:老民居变身新民宿

  新华社记者屠国玺、马宁

  夏日午后,在甘肃省陇南市康县一个名叫朱家沟的小村庄里,来自外省的几名书画爱好者在村口打问民宿的位置。在村民指引下,他们沿着小溪旁的石板路蜿蜒向上,经过两侧泥土墙面的民居,终于叩开了客栈的大门。

  这是在康县美丽乡村里记者看到的一幕。康县,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秦巴山区深处。“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曾是这里许多乡村的真实写照,而现在,这些村庄已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村美院净家洁”的美丽变身。

  客栈的主人名叫朱彦杰,今年46岁。他从小在这里长大,但和许多当地青年人的选择一样,望着青山绿水却难以摆脱贫困。考上大学走出山沟,毕业后也一直在外地创业,朱家沟似乎成了他回不来的故乡:家乡的山水好,但村庄环境和生活条件差,更不知道回家后能发展什么产业。

  让朱彦杰真正下定决心返乡创业,是在2016年。那一年,康县大力推行农村环境整治,朱家沟也被列入其中,村里的道路被硬化,危房被拆除,村里的空场地用瓦片和石磨等进行了装饰,从山上流下来的溪水,被打造成了叠水景观……

  乡村变美,从县城等地来参观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朱彦杰决定把祖上传下来的大院进行整修,同时流转5户村民的旧房进行改造,打造乡村民宿。不到三年时间里,他投入了200多万元,这几乎花光了他积攒的所有资金。

  令他欣喜的是,朱家沟村已经被评定为3A级乡村旅游景区,还成立了乡村旅游协会,村里现已建成10家特色小吃摊位,还有了猕猴桃采摘园、林下养殖园和儿童乡村游乐区。46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3680元。而朱彦杰精心打造的民宿,也经常一房难求。

  据介绍,康县在美丽乡村改造建设中,对全县350个村按不同风格进行规划设计,结合实际、就地取材、整合资源,把当地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发挥出来。目前,康县已建成了317个美丽乡村,有4万多农户全面改善了人居环境,占全县农户总数的90%以上。

  在村容“美颜”的同时,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着转变。昔日“开门见山”的村民们,现在已经变成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者”。在长坝镇花桥村,曾经贫困的小村庄已经发展成4A级旅游景区,村民张永新现在经营着小吃摊,还给游客销售土蜂蜜。在阳坝镇,年轻的女孩杨星辰创办了一家以茶为主题的旅店,她给游客们表演茶道,网销自家出产的红茶,每年销售额上百万元。

  眼下,正是康县旅游旺季,前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青山绿水和美丽村庄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保障。这个西部小县,正在努力探索着实现乡村振兴的“美丽”路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6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