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收夏种,从南到北全启动
2019-06-04 09:02:3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麦浪翻滚,满目金黄。

  近日,夏粮主要作物小麦由南向北梯次成熟,各小麦主产区天气晴好,湖北、河南、安徽等地已进入集中收获期。按往年收割时间算,6月中旬,主产区小麦将基本收割完毕。

  据农业农村部最新统计,今年全国将有163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小麦、油菜等作物抢收、秸秆处理、烘干作业,以及玉米、水稻、花生等作物抢种作业,其中有联合收割机64万台,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27万台。预计今年夏收夏种机械化水平将持续提高,参加跨区作业的大喂入量收割机占比将超过60%,黄淮海主产区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将分别达到96%、90%以上。

  “无人”作业,智能农业显神威

  5月31日,在山东济宁嘉祥一片金黄色麦田里,无人驾驶的小麦收割机、阿波斯拖拉机、耕整地机等农机装备在田间大显身手,开启了三夏“无人”作业模式,成为今年三夏作业的新亮点。

  现场,由雷沃谷神小麦收割机、阿波斯拖拉机、耕整地机、播种机、植保机械等组成的“三夏”全程作业实现了无人作业。无人驾驶收割机收割完毕后,无人驾驶雷沃欧豹拖拉机牵引旋耕机对收割完的地块进行耕整作业,紧接着安装了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阿波斯拖拉机牵引播种机将玉米种播下,随后,阿波斯植保机和无人机植保机相继亮相,植保机在安装自动导航驾驶系统后可以实现自动驾驶,按照设定的参数自主完成植保作业。整套动作一气呵成,而且效率极高,实现了智能化无人农机作业全程覆盖。

  据介绍,这些无人驾驶农机结合国内农业生产的具体情况,集全球卫星定位、GPS自动导航等多项自动化功能为一体,实现了收割机自动收割、拖拉机自动控制精密播种、施肥、起垄等作业,大大提高了农机作业的标准化。

  山东是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是农业大省也是农机大省。农机技术的进步让麦收变得更加“高精尖强”、越来越智慧。

  约滴滴干活!共享农机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眼下在山东、河北、安徽等地,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共享农机成为夏收夏种的独特风景。在项目覆盖区,只要登记注册,交付押金,扫码开锁等几个简单的步骤,植保机就可以开走,每天只需要100—200元不等的费用,就可以完成数十亩果园、上百亩麦田的植保任务。这种共享模式为高新技术带来的高价格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解决出口。

  广东省惠州市“共享农机”服务模式近日受到农业农村部肯定。惠州“滴滴农机”运用“互联网+”平台,尊重市场规律,发挥政府作用,有效改善了“有田种,无人耕”的农业生产现状,形成了良好 的平台共建机制。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顺源农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今年借鉴“共享单车”模式建立了“共享农机”平台,该平台通过手机注册、扫码解锁、网上支付的方式运行,在村镇投放处设置机具操作步骤详细图解与视频,安排专人帮助农牧民进行设备安装、调适和维护保养,农牧民只需用手机扫码就可以使用各类农机。

  保油禁烧,实现最美生态麦收

  今年麦收前,河南省社旗县太和镇政府委托辖区的盛安生态农业合作社,在全镇8个行政村设立了12个秸秆回收点。连日来,盛安合作社利用20多套小麦秸秆捡拾打捆机,出动近百台运输车辆,轮班换岗,昼夜作业,开足马力回收小麦秸秆。

  “合作社负责免费帮群众回收秸秆,方便播种秋作物,农民朋友们都很欢迎。”该社负责人盛磊介绍说,回收的小麦秸秆一部分供应周边养殖场当饲料,一部分送到县里的发电厂做燃料,另外还联系了内蒙古、宁夏等地的牧区。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小麦能回收200—250公斤秸秆,需要投入人工、机损、运输等成本70元上下,而1吨秸秆能卖500元左右,收入还是很不错的。

  同时,河南各地加强夏收优质油品保障,防止劣质油品的使用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有关部门近日要求各地运用新闻媒体和张贴标语、设立禁烧标牌、悬挂横幅等宣传手段,利用网络、短信、微博、微信等现代传播途径,营造“禁烧秸秆、利国利民、美化家园”的氛围。(记者 陆培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奥地利:花船巡游水云间
奥地利:花船巡游水云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7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