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环境日,寻找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黑叶猴
2019-06-05 21:15: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6月5日电(记者周文冲 柯高阳)重庆金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地处重庆、贵州交界,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叶猴在全世界最北的栖息地之一。得益于近年来当地对黑叶猴栖息地的生态保护,这里的黑叶猴已增长到150余只。

  到底能不能看到黑叶猴?我们将前往黑叶猴保护地,寻找猴群踪迹。

  从重庆城区驱车两个多小时,一路群山蜿蜒,我们到达了重庆金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两位专家带领我们一起进山。

  一位是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64岁的资深研究员周卯勤,他从事动植物资源科学普查工作长达40余年,也是金佛山黑叶猴的发现者之一。另一位是常年在猴群主要栖息地附近巡山护林的护林员何世华,他头戴牛仔帽、身穿迷彩服,骑着摩托车给我们做向导。

  跋涉山林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猴群经常出没的区域。这里果然是猴群安家的好地方——四面大山、植物茂盛、悬崖峭壁、人迹罕至。

  周卯勤介绍,金佛山黑叶猴是白颊黑叶猴,主要生活在植被群落复杂、食物种类繁多的乔木灌木混交林中,夜宿天然岩洞。黑叶猴是地道的“素食主义者”,以植物的叶、树皮、种子及果实为食,这一地带生长着不少黑叶猴喜欢的桑科植物。

  “这个季节气候适宜,黑叶猴活动频繁,近距离邂逅黑叶猴的可能性较大。当然,也需要运气。”周卯勤说。

  我们在山中缓缓前行。在一处崖壁下,我们发现了猴群排泄物的痕迹。周卯勤介绍,这是猴群粪便和雌猴定点排放的经血等,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猴结,只有在原始密林或高山绝壁等猴群聚集地才能采集到。

  崖壁下,我们还发现了猴群新鲜的粪便。看来,我们离猴子不远了。

  正当我们上山寻找黑叶猴踪迹的时候,在山脚等候的司机王勇在树丛中听到了响动。

  是黑叶猴,一共三只!他掏出手机,拍摄下这珍贵的画面。

  我们从山上下来,传看着视频。视频里,黑叶猴还发出吼叫。

  周卯勤分析,这是猴群听到了我们的说话声,猴王派出的一只猴子来侦察我们。人进入黑叶猴的领地后,黑叶猴会发出声音,驱赶人类。

  护林员何世华指给我们看,还有一个猴群生活在对面山的崖壁上,有7只成年黑叶猴,还有2只今年才出生的小猴,脑袋上还是黄毛。

  可是我们无缘一见了。因为那一区域属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禁止进入。只看到了猴子粪便,没有亲眼看到猴子,多少有些遗憾。

  周卯勤安慰我们说,以后看到黑叶猴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随着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及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建立,过去乱砍滥伐、烧木炭等破坏生态的行为在金佛山被禁绝,猴群生存区域内的植被逐渐恢复,黑叶猴家族也在不断繁衍壮大。

  西南大学等科研机构最新的研究数据显示,金佛山自然保护区内共观察记录到黑叶猴151只。

  为了更好地监测和保护黑叶猴等珍稀动植物种群,从2014年开始,保护区还在6个重点区域配备180台红外线感应相机,监测黑叶猴种群数量、生存状况以及野外习性,为有针对性的科学保护提供方向。

  此外,保护区严格管控黑叶猴活动区域内人类活动,减少对其栖息地的干扰,并利用700余亩荒地栽种3万余株乔木,扩大黑叶猴的适宜生境面积。

  现在,在巡山同时顺便照看黑叶猴的何世华,已经和猴群培养出了感情。他说,黑叶猴非常有灵性,有时会主动跑到他身边。

  珍稀动物在金佛山无忧无虑的生活,就是对基层生态建设者最大的肯定与褒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脚踏实地迎高考
脚踏实地迎高考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8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