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泊头发现大运河“九赑屃”挑水坝
2019-06-06 14:3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6月6日电(记者王民)河北泊头市文物部门日前在胜利桥大运河西岸300米处发现5个无头石赑屃,印证了当地“大运河上有‘九赑屃’挑水坝”的说法。

  泊头市文物部门介绍说,5个石赑屃自上而下前三个呈“叠罗汉”状,第四、第五个与前三个分离较远。其中,第三个身长1.4米、宽0.65米、高0.58米,背部及侧面纹路清晰。

  据当地上年纪老人介绍,旧时泊头有72座寺庙,20世纪30年代,当地一代姓人士组织人们从附近庙里搜罗9个石赑屃,砸掉头部,摞在大运河西岸。这些赑屃应为清代物品,其余4个石赑屃可能被泥土掩埋。

  为何在大运河边这样放置石赑屃?当地有两种说法。其中流传最多的是,此处运河弯大流急,河水冲击力大,“九赑屃”摞起来形成挑水坝,起到减缓水速、保护大堤作用,同时还可以标记水位。大运河河北段其他地方现存一些夯土砖石结构挑水坝,但是,石赑屃挑水坝实属罕见。

  还有一种说法是,旧时人们认为赑屃是神兽,摞在这里可以镇压水魔,砸掉其头部,可防止神兽“游走”。按照这种说法,“九赑屃”挑水坝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目前,泊头市文物部门正组织专业人员对现场进一步考证,探究“九赑屃”的来源和作用,进而丰富当地大运河文化史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脚踏实地迎高考
脚踏实地迎高考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9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