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博举办“越王时代”大展:勾践剑再会夫差矛
2019-06-06 19:59: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6日电(记者冯源)在浙江省博物馆6日举行的“越王时代——吴越楚文物精粹”大展上,越王勾践剑和吴王夫差矛同时与观众见面了,而在2500年前,它们的主人也曾在杭州周边厮杀征伐。

  越王勾践剑和吴王夫差矛均收藏于湖北省博物馆,之所以来自吴越两国的顶尖兵器,最终都进入楚国,而最终出土于湖北,有专家认为,这与当时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三大诸侯国吴、越、楚相互征伐和文化融合有很大关系。

  春秋中期,晋国为了牵制楚国,扶植吴国,而楚国则帮助越国对抗吴国,两国还曾联姻。而在越国灭亡吴国后,楚越关系疏远。到了战国中期,楚国灭亡了越国。像这两件兵器,可能是楚灭越的战利品,也可能在楚越联姻时陪嫁到越国的。

  除了越王勾践剑之外,此次展览上还有三柄“晚辈”越王剑。它们分别是越王者旨於睗剑,越王州句剑和越王不光剑,而其主人则是勾践的儿子、曾孙和玄孙。

  此次大展共展出汇集了全国27家文博机构的300余件馆藏文物精品,仅一级品就有80余件,包括代表吴越楚文化的青铜器、漆器、玉器、印纹硬陶和原始瓷诸多精品。像代表越文化的羽人划舟铜钺和伎乐铜屋,代表吴文化的吴王夫差鉴和吴王夫差提梁盉,以及代表楚文化的青铜编钟和铜升鼎,都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青铜器。

  其中,收藏在上海博物馆的吴王夫差提梁盉,从铭文上显示是夫差为某女子铸造的,因此也有人推测,她可能就是西施。而收藏在荆州博物馆的彩绘虎座鸟架鼓以虎为座、凤鸟为架,是楚国王室及高级贵族才能享用的乐器,具有绝妙的想象力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屈原故里举办端午文化节
屈原故里举办端午文化节
脚踏实地迎高考
脚踏实地迎高考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5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