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千年古村里的龙舟谱写大湾区新故事
2019-06-07 20:13: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6月7日电(记者邓瑞璇)震天的鞭炮和锣鼓声中,广州市天河区的车陂涌正在上演一年一度的端午龙舟竞渡。

  今年70岁的香港市民郝伟伦没有错过这个盛景,在河涌边津津有味地围观。身为香港广告业联会副主席、香港广州天河同乡会永远荣誉会长的他,如今还有新的身份——车陂龙舟传统文化的“智囊团”成员。

  广州的千年古村车陂,有着上百年的龙舟文化传承。2017年5月,“车陂村扒龙舟”被列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改革开放初,郝伟伦离开家乡,到香港工作生活。尽管多年未归,他对家乡感情依然深厚。他一直向村里提议建立一个平台,收藏他们的“乡愁”,保存车陂的历史记忆。

  2018年底,位于车陂街社区中心位置的“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开馆。作为长辈,郝伟伦在展馆筹建中,提供了不少传统习俗方面的指导建议,还捐赠了许多展览品。

  大榕树下爆竹声声,十多条龙船齐聚车陂涌,村民们围在两岸看龙舟盛事……这幅长约4.5米,高约2米的巨型水墨画《一水同舟》,如今挂在展览馆最为醒目的位置。这正是郝伟伦和7位老车陂人共同创作的作品,还原了六七十年前车陂的龙舟盛景。

  “很多人都不记得以前车陂的样子,很多庙宇也都消失了。我们年长的人希望将旧时场景重新描绘出来,让现在的孩子们知道车陂以前的龙舟盛景。”郝伟伦说,车陂人心中,端午节的热闹不亚于春节。赛龙夺锦不仅是民间竞技,更是连接文化情感的精神纽带,是代代传承的习俗。

  “退休之后,我每个月都要回车陂几次,有时候一待就是一周。现在家乡越来越好,每次回来都很高兴。”郝伟伦说,离乡几十年再回来,没有一丝陌生和隔阂。

  2018年,郝伟伦牵头,和广州、香港以及国外多地热爱诗书画的同好,组成了穗东诗书画社。他想着以后搬回车陂,和老朋友们一起吟诗作画、游山玩水。

  “大湾区其实都是一家人,在文化方面的交流也能够心意相通。”郝伟伦说。

  被千年古村车陂的龙舟文化吸引而来的,不仅有像郝伟伦这样的“老车陂人”,还有更多热爱传统文化习俗的年轻人。

  “车陂好,车陂美,占有天时地利,又有龙船又有戏。”这首车陂广为流传的童谣,今年端午节以新的方式呈现在了大家眼前。

  龙舟竞渡的同时,当地居民和广州大剧院、广州七所高校师生一同创作演出的《车陂龙舟最有戏》剧目也在车陂火热上演。这台在社区祠堂内上演、免费向观众开放的戏剧,讲述了自小随父亲移居澳门的车陂后代回到故乡,参与车陂端午传统习俗,学习车陂的龙形拳、龙舟文化的故事。

  “第一次听到童谣的时候,我就被打动了。我们想尝试将现代戏剧跟龙舟文化相结合。”戏剧导演邓光远介绍自己创作的初衷,就是想让传统的龙舟文化焕发活力,也为现代戏剧增添内涵。

  演出受到的热情追捧超出创作团队预料。为了答谢车陂乡亲,团队还在端午节期间加开演出场次。“我们考虑将这部环境剧改编成舞台版,搬上大剧院让更多人看到。”广州大剧院品牌中心总监刘晓璐说。

  此外,一部名为《一水同舟》的龙舟舞台戏剧作品也在创作中,计划由车陂居民和在穗大学生、留学生以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普通人共同参与演绎。

  千年古村里,围绕龙舟,人们正在谱写更多新的故事。

  今年端午节,人们不仅在河涌中看到151岁的“东坡号”龙舟的矫健身影,还能参与国际龙舟艺术节、公益集市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品尝岭南特色美食,购买精美的龙舟非遗文创产品。

  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车陂龙舟友谊邀请赛、粤港澳国际龙舟赛……如今,龙舟活动正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推进而愈发多彩,千年古村车陂,正通过龙舟焕发出更为耀眼的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9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