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技术创新原来也可以这样有趣”
2019-06-08 07:35:21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庆油田58个“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各有专攻,在锻造技能人才上也各有招法,让青年创客大受裨益——

  “技术创新原来也可以这样有趣”

  “五一”后的这段日子,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大庆油田采油二厂“刘丽劳模创新工作室”比以往更加热闹。一批批来自全国石油企业的劳模、技工聚在这里,分享着技术创新心得。

  今年45岁的劳模刘丽拿着一个堵头说:“甭小瞧这个不起眼的小部件,它可给我们带来过很多烦恼。”她说,以前每当工人给设备换油时,都要将堵头从螺杆泵驱动头底部卸下来,这时,油也会跟着流出来。“后来我们就对它进行革新,并改进了三代。现在这个堵头内藏了一个阀,可以自动控制油的流动了。”

  类似这样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如今在大庆油田很受欢迎,不仅传授了技术,而且还传播工匠精神。

  给企业解了一个“痛点”

  大庆油田拥有职工20多万人,但相对而言优秀技工较少,占比不足15%,其中高级技工更少。

  “按照企业发展需求,这个数字远远不够。技工缺乏,是企业的一个痛点,也成为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谈起技工缺乏问题,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总经理房俊岭曾经感叹:“高薪引进优秀技工吧,受限制于企业体制和机制。自己培养吧,远水解不了近渴,要培养出一名优秀的技工,至少需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优秀技工的缺乏,曾让这家企业错失商机。“几年前,我们自主研发了一项新技术,欲将其快速转化为生产力,可是因缺少熟练操作工人未能如愿。”现在提起这事,房俊岭还一脸的遗憾。

  油田还有不少企业,也曾有过这样的切肤之痛。如何找到一个更便捷、高效的技术培养之路,成为油田致力探索的课题。于是,一个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的技术工人“孵化器”,开始应运而生。

  “目的是通过这个平台,以创带训;通过劳模技师的模范带动作用,激励更多人钻研技术。”油田工会副主席陈宜财说。

  如今,油田已拥有这样的高标准“孵化器”58个。企业为每个“孵化器”配备至少一名“孵化大师”,即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技能大师。“孵化大师”不仅业务技能突出,创新技术成果显著,而且愿意传授技术,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学习和指导能力。

  “这些都是企业最优质的资源,充分利用、发挥好了,可生成大量的优质‘才富’。”陈宜财说。

  为技工建了一座“锻炉”

  “‘劳模创新工作室’既是经验交流的智慧屋、企业技术创新的研发室和实验室,又是锻造技工的一座大熔炉。”大庆职业学院院长王志恒介绍,“这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各有专攻,在锻造技能人才上也各有招法”。

  “任相财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兴趣传技法”,就很有代表性。任相财认为,创新的乐趣来源于生活——他看着儿子玩耍两节棍,受启发发明了“加盘根工具盒”;在饭店吃饭时发现筷子头可更换,受启发捣鼓出了“卸压阀工具”……

  任相财将这些发明心得讲给年轻的创客们听后,他们纷纷点赞:“任师傅的创新故事让我们很受鼓舞,原来,技术创新也可以这样有趣!”

  在兴趣的引领下,一个以任相财为轴心的技术创新链越连越长:一线生产职工负责发现搜集技术难题,“任相财工作室”负责攻克技术;一线生产职工负责试验跟踪、信息反馈,“任相财工作室”负责改进、总结、推广。发布成果或者成果获奖了,“任相财工作室”既不挂名也不要奖,一切都归技术问题的提供者,结果是,每周都有一大堆技术难题提供上来。

  “这样从基层中来再到基层中去的模式,有利于形成全员创新之风,有利于在实践中打磨出优秀技工。”任相财说。

  “杨海波劳模创新工作室”的“5+4”差异化培训法也很独特。杨海波说,培训要根据员工的特点因人施教、因需施教,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杨海波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研发出了集模拟考试、比赛模式、强化练习等6项功能于一体的“海波题库通”手机APP,因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大受青年创客们青睐。该成果不仅被评为全国网上职工优秀练兵平台,还获得了国家软件著作权专利。

  在杨海波看来,培养技能人才,如同熔炉锻造钢材一样,需要掌握好火候,要根据每个员工的特点,重点是让创客们都能学到真功夫。

  目前,油田58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已为企业培养出优秀技工上千名,技师近百名。

  给发展装了一部“引擎”

  在大庆油田流行一种说法:一个“劳模创新工作室”,犹如企业的一部“引擎”。

  “油田58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中我们占了7席,培养出的技工也最多,创新成果也很多,给企业带来活力的同时创造了更多财富。”采油四厂人自豪地说。

  “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年给采油四厂带来的效益占比很重。“这些是直接经济效益,还有间接经济效益呢,比如抽油机皮带损坏率降低、更换盘根盒时间缩短等等。”生产运行部刘庆国说。

  被称为创新创效“梦之队”的“刘丽劳模创新工作室”,则瞄准生产之需、提效之点,开展“多工种、跨专业”联合作战攻关和“研产用”一体化创新实践。

  过去,电泵井防喷管冬季易冻结,明火解冻清蜡有重大安全隐患,日常维护材料损耗大,这些问题曾让企业领导很是犯难。“梦之队”经过一次次革新,研制出新的便携式清蜡设备,改变传统清蜡设备结构,缩短了防喷管尺寸,加装引流及防雨装置,就此结束了一口井一根防喷管的历史。

  截至目前,“刘丽劳模创新工作室”取得技术革新成果932项,获国家专利38项,制造各类革新产品25批次2014件,累计为企业创效8600多万元。

  在大庆油田采油和钻井现场可以看到,很多生产环节都实现了智能化、便捷化和高效能。过去钻一口油井,同样的设备和人员,1200米的井深需要一周左右时间,慢一些就要半个多月时间。如今钻同样深的油井,只需3天多时间,且钻井质量也比以前大大提高,优质率达98%以上。

  据统计显示,大庆油田58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年创新成果达上万个,年创经济益上千万元。(陶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9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