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精益求精有匠心——记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雷达技师关振赢
2019-06-10 13:39: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6月10日电 题:精益求精有匠心——记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雷达技师关振赢

  张玉清、冯斌、杨佳志

  驻守华北大地的某雷达站主战装备出现故障,站内抢修未果,只好求助兄弟部队的“关神医”。

  关神医是谁?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技术保障队雷达技师关振赢。究竟有多神?精通16型雷达维修保障,从大修小补到精雕细琢,他不仅能妙手回春,还能遥控诊治。

  听完故障情况后,电话那头的关振赢远程“诊脉”,转眼间开出“诊断单”,将病根锁定在一块电路集成板上。现场人员更换电路板调试,果然发现是一个米粒大小的二极管“罢了工”。从接电话到故障排除不到10分钟,四顾茫然的“千里眼”立马变得炯炯有神。

  据介绍,关振赢身上有股扑下身子、耐住性子钻研装备的劲头。近年来,他在军内刊物发表研究文章、论文5万余字,所编写的磁控管发射机维护与修理、大功率开关电源维护等资料被收录到院校教材中。

  从普通一兵到技术“大咖”,关振赢干一行、钻一行、成一行。白天钻方舱爬天线,晚上看图纸研电路,一天不摸摸雷达部件,他心里就像缺了点啥。他常说:“学习无止境,只有钻得越深,功底才越厚实,才不算人浮于事。”

  有一次,兄弟部队在执行演习任务时一部雷达出现故障,花了几天都没能修好,他们紧急向上级请求支援。就这样,任务转了一圈落到关振赢头上。

  受领任务后,关振赢便上紧了发条,铆在仅有几平方米的雷达方舱苦苦求索。由于从未接触过这型雷达,他数次和技师、操纵员讨论,并连夜学习配套的电路图、指标参数、测试方法等各种资料,逐个器件、逐台设备进行“精工细作”地研究。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最终,他把装备“脾气”摸透了,也终于锁定了故障部位——高频线松了。

  “战备无小事,装备的线松了,装备就病了。‘战备弦’松了,咱军人也就倒了。”排故结束,他憨憨地笑道。

  一次下连检修,连队反映雷达上有一条航线掌握不连续,远近都能看到,但是中间部分却看不到。关振赢在检查雷达工作状态后发现,是发射机实际功率比正常工作状态下功率低了近一倍,找到病因后,他对雷达发射机进行了调试和修理。

  当发射机功率恢复正常时,一条连续完整的航迹跃然眼前。站长黄晋升赞叹道:“不愧是神医啊,出神入化,一推敲就知道故障在哪!”

  “瞧!这个是关振赢发明的法宝!”在地面装备维修车间,技术保障队队长薛立峰指着个一米见方的特制机柜神秘地说。原来,这套平台集雷达录取和询问机的维修、教学、训练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雷达各部件的信号经它检测后,结果瞬时一览无余。

  以往,苦于测试插孔位置过低,关振赢和检测人员总要趴在地上或悬在空中连接检测仪器,有时忙得大汗淋漓却难以连接好仪器。改善了终端维修空间不就省时省力了吗?最终,他们经过3个多月的持续攻关,研发出“询问机维修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0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