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红色歌声中开讲的示范党课
2019-06-13 18:1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13日电(记者郭敬丹、许东远)12日下午,可容纳700多人的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座无虚席,从《抗敌歌》到《游击队歌》,从音乐情景剧到交响乐,“不忘初心、培根铸魂”音乐党课在红色歌声中开讲。这是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的首堂课程。

  音乐党课分为“信仰之魂,伟业之基”“艰苦卓绝,改换新天”“立国兴邦,奋发图强”“改革开放,砥砺前行”“伟大时代,逐梦复兴”五个篇章。

  《国际歌》的旋律响起,上海音乐学院教师李敏走上讲台,讲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接着,胡琴四重奏奏响《游击队歌》,用乐声再现抗日烽火中的奋勇拼搏。

  一面面红旗在观众席间飘扬而起,由音乐戏剧系2017级全体同学演绎的《绮云阁:上海第一面红旗在高扬》音乐情景剧回顾上海解放的壮阔历程;管弦乐曲《新中国交响组曲》第二乐章《解放》将党课带进“立国兴邦,奋发图强”篇章。

  舞台上,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上海音乐学院教师张卓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带领师生共同唱起《不忘初心》……

  最后,在全场合唱的《国际歌》中,音乐党课落下帷幕。

  “这是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党课,我们是演绎者,也是学习者。”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学生会副主席温宇昕说,这样的过程让他获益匪浅,也深受鼓舞。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林在勇说,从1921年“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到今天幸福美好的新时代,100分钟的音乐党课浓缩红色历史,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听众动心、动情,从而对党课内容入脑、入心。

  据悉,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的“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建设已全面启动,着力打造一批内涵丰富、生动鲜活的优质党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荷塘精灵
荷塘精灵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山东小麦收获已过六成
山东小麦收获已过六成
陕西关山草原:绿茵似毯惹人醉
陕西关山草原:绿茵似毯惹人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61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