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叶青蒿,书写中国担当
2019-06-17 08:5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王君璐 周宁)针对全球抗疟的重要武器、世界卫生组织大力推广的青蒿素联合疗法在全球部分地区出现“抗药性”卫生难题,耄耋之年的屠呦呦带领团队攻坚数年,终于揭开青蒿素抗疟机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治疗应对方案,用事实告诉世界:青蒿素依然是人类抗疟首选高效药物。

  自屠呦呦1972年成功发现并提取青蒿素至今,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得以挽救。然而,疟疾仍是当前世界第一大虫媒传染病,目前每年因疟疾死亡人数高达40余万人。

  人类和疟原虫之间的斗争远未结束。屠呦呦及其团队心怀济世之志,将全球顶尖科研方法与传统中医药理论相结合,攻坚“抗药性”难题,实现继承中创新。

  如今,青蒿素漂洋过海,在东南亚邻邦、在遥远的非洲大陆传播中国智慧、传递医者仁心。在非洲,青蒿素拯救了不计其数的疟疾患儿生命,为了纪念,许多患儿父母用“科泰新”“粤特快”等中国产青蒿素抗疟“神药”名称为孩子取名。

  “中国小草”的身后,中国医生也来了。在不断研发青蒿素类抗疟药物的同时,中国还向非洲数十个国家派遣大批援外医疗队员,不仅送医送药、援建医院和疟疾防治中心,还为受援国培养了大批医务人员,留下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7年,中国首次实现全年无本地疟疾感染病例报告。作为基本消除疟疾的国家,为何中国仍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抗疟研究?

  世卫组织全球疟疾项目主任佩德罗·阿隆索回答:“全球疟疾防控与中国政府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倡议主旨高度一致,屠呦呦团队开展的抗疟科研工作具有卓越性,贡献不可估量。”

  一叶青蒿,将中国与遥远的非洲紧紧相连。

  一叶青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63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