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半月谈评论:用娱乐心态消费灾难者,可耻!
2019-06-20 08:28:51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这是一起严重灾难,全社会都为之揪心。但与地震权威消息同时传开的,还有各种真假难辨的小视频。其中一些“裸奔视频”被证实为谣言,还有一些视频刻意聚焦于震区群众如何衣衫不整地躲避灾难,涉嫌侵犯个人隐私,引起震区群众的不满。这些视频的制作、传播者一部分是哗众取宠,一部分则意在利用地震为自己的账号博取关注、增加流量,这种用娱乐、猎奇心态消费灾难的做法实在可耻。

  本应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人却为了博眼球,赚流量,全然不顾受灾者的痛苦编造谣言,发布令人反感的视频,这种行为于情于理于法都不能容忍,理应受到严厉的惩罚。专家指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可以说,等待这些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当地震等灾难来临,需格外警惕谣言等不法信息扰乱视听,干扰救灾工作。一方面,职能部门和主流媒体要及时、全面发布权威专业信息,以最优势力量和最快速度占据信息传播主渠道,同时对造谣传谣者及时查处。另一方面,要面向全社会进行常态化的“识谣教育”,帮助公众提高识别谣言、戳穿谣言的意识、能力和技巧,促使公众自觉阻断谣言等不法信息的传播。(半月谈评论员:常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646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