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演练变实战 172名川滇矿山救援队队员紧急救助被困群众
2019-06-20 13:20: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6月20日电(记者张海磊)6月18日至20日,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宜宾市政府原本计划在位于珙县的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举行一场针对云南、贵州、四川和重庆四地的大型矿山应急联动演练。然而,6月17日的地震让演练变成了实战,大灾面前,172名分别来自云南、四川的矿山救援队队员立即同步启动响应,从废墟中救出多名被困群众。

  作为总指挥,李志平为救援演练做足了准备。17日下午,他早早赶到演练场地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并时刻关注前来参与演练的兄弟省份队员的路线与行程。

  “地震了!”晚上准备睡觉的他感觉到强烈晃动,拿起电话,第一时间向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汇报。随后,他紧急成立现场指挥部。

  两辆卫星通信车,液压钳、液压剪等简单的救援工具……由20人组成的两支芙蓉队携带设备紧急向长宁方向侦查前进。

  18日0时15分,芙蓉队到达震中双河镇,成为第一支到达核心灾区的外部应急救援力量。

  “镇上不少老旧楼房破损、倒塌,路上有很多玻璃与碎石,从家里跑出来的群众聚集在外面的空旷处。”

  灾情就是命令!一到现场,芙蓉队队长陈应能率领队伍马上投入救援,并与随后到达的兴文县矿山救护队在双河社区成功营救出4名被困群众。随后,在双河镇葡萄村一处倒塌民宅处,芙蓉队又救出1名被埋压遇险群众,搜寻出3名遇难群众遗体。

  此刻,李志平也率领指挥部成员,赶到双河镇,并于18日1时30分在震中建立起指挥部,这是在震中建立的第一个省级部门前线指挥部。

  “矿山救援队擅长矿山、井下等狭小空间救援与废墟救援,我们借助工具进行小动作营救,能减少对伤员的二次伤害。”李志平告诉记者。

  随着灾情研判越来越明确,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指挥调度下,同样正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筹备西南区域矿山应急演练的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雷治严立即从驻地出发,带领其余来自四川、云南的12支矿山救援队伍赶赴长宁县双河镇、梅硐镇开展救援工作。

  救援车辆25辆、救援装备235台(套)……172名队员们已经分不清是在演练还是实战,他们只有一个念头:赶赴灾区,开展救援!

  18日0时15分至5时40分,芙蓉队在双河镇葡萄村一处倒塌民宅处救出1名被埋压遇险群众,搜寻出3名遇难群众遗体。18日2时18分,珙县矿山救护队在珙泉镇鱼池村五社垮塌房屋处搜救出2名被埋压人员……

  连夜奋战,18日下午5时左右,根据指挥部部署,矿山救援队员基本结束搜救工作。

  “直到19日,我们还派出65人在双河镇、20人在珙泉镇协助安置点群众搭建帐篷,并协助地方政府开展消防和用电安全检查等工作。”李志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64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