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丝路“入遗”五周年,中国文博界合办“大时代小故事”特展
2019-06-23 16:25: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23日电(冯源、谢丹颖)2080年前,一个汉朝的使节团出使西域乌孙国,途经敦煌郡的“悬泉置”驿站,得到了盛情款待。使团的团长叫常惠,受封长罗侯,是西汉著名的外交家,也是“苏武牧羊”这一佳话中的“重要男配角”。

  在名为“丝路岁月:大时代下的小故事”的中国丝绸博物馆年度特展上,观众就可以看到从悬泉置遗址出土的《长罗侯过悬泉置费用簿》。18枚木简见证了西汉经营西域的重要史实。

  特展为期约两个半月,共分为“序章”“草原丝绸之路”“沙漠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4个板块,共14个单元,系统全面地呈现了丝路沿线人们的生活百态,以及不同时期丝绸之路沿线不同地区的特征及中西文化的碰撞。像“序章”展示的钱币就分别来自汉、波斯、拜占庭和罗马。

  展览由国家文物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内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文物局协办,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还有国内13家文博机构参展。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107件文物也在“草原丝绸之路”板块展出,讲述了“阿尔泰游牧人”和“匈奴贵族”的故事。

  讲述13个“丝路之人”的故事,正是此次特展的一个切入点。“沙漠丝绸之路”板块用多地出土的文物,讲述了“驿站啬夫”“河西将军”“楼兰贵族”“原州刺史”等人的生活习惯。而“海上丝绸之路”板块则以嫁给皇室子弟的南宋市舶官之女的陪葬丝绸服饰,展现了当时的丝织技艺;以广东阳江“南海一号”沉船的出土文物,构建了“南海船员”的船上生活,揭示出当时海上外贸的盛况。

  2014年6月,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路在线项目主管莫罕达德·沙巴罕表示,从这些人的故事可以看出,丝绸之路让当时的各国人民互相信任、深度对话。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则表示,特展充分践行了“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理念,弘扬了丝路文化,传承了丝路精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茶叶与布朗族命运之变
一片茶叶与布朗族命运之变
马蹄踏水 舞动草原
马蹄踏水 舞动草原
中国旅游文化周在埃及开幕
中国旅游文化周在埃及开幕
比利时上演夏至音乐节
比利时上演夏至音乐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6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