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殊”党费收缴登记本见证西昌航天人的初心使命
2019-06-25 19:16: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昌6月25日电  题:“特殊”党费收缴登记本见证西昌航天人的初心使命

  李国利、王玉磊、何玲

  6月25日2时9分,长征火箭顺利点火起飞,将最新一颗北斗卫星送入太空。那一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气象水文室高级工程师杨本湘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8小时前,就是他关于“气象条件满足发射要求”的报告,更加坚定了任务指挥部下达点火命令的决心。

  气象预报难,航天发射的气象预报更是难上加难。杨本湘说,这不仅是因为预报的准确度要求高、范围广和内容多,更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

  在他所在的气象水文室,记者注意到一本上世纪90年代的值班日志本。翻开日志本,泛黄的纸张上面是用工整字迹详细记录着1986年以来这个室所有党员的党费收缴情况。

  “气象值班日志是那个年代气象人最正式的工作笔记本,用它作为党费收缴登记本,就是希望它能像气象数据一样,珍贵珍存,代代传承。”高级工程师郭学文说。

  郭学文是目前室里资历最老的同志,他的名字出现在第一页的最后一行。

  1982年大学毕业,他带着自己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跨进了西昌航天的创业方阵。当时的发射场处处“留白”、艰难起步,哪里有困难需要攻克,哪里就有党员冲锋的身影。

  “那时,每一次上交党费便成了阵地上无声的动员,给予大家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力量。”郭学文回忆,看在眼里的他更加渴望早日加入党组织。

  为此,他刻苦钻研岗位知识,出色完成了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和第一颗实用通信卫星的气象保障工作,终于通过了组织考验,正式成为一名党员。

  缴纳党费的那一天,看着自己的名字被一笔一画写在了登记本首页的最后一行,内心无比激动的郭学文郑重地递交了“1元”的党费。

  2014年,郭学文前往文昌,负责新发射场气象系统建设工作。近两年时间里,他带领团队开发新的气象会商系统,针对海岛雷电、浅层风、高空风等影响发射的重要天气因素进行专题研究分析,短时预报准确率超过90%,成功为长征七号、长征五号首飞和天舟一号发射提供了可靠的气象预报。

  在这本“特殊”的党费收缴登记本中,江晓华的名字第一次出现是在第16页。这位高级工程师说,尽管一茬茬气象人的名字在一页页不断更新,但每个人肩上的使命从未改变。

  6月的西昌已进入雨季,雷暴偏多。“发射卫星,就怕打雷。”江晓华说,历史同期就曾两次出现雷暴天气影响发射的案例。

  1997年6月5日,天气原因导致风云二号卫星发射任务推迟5天。

  2011年7月27日,距离卫星发射窗口仅剩1小时。突然,发射场上空电闪雷鸣,倾盆暴雨随之而至。

  “气象会商结果表明,8公里范围内有雷暴,而且是强雷暴。”江晓华回忆说,凭借详细的数据分析和数十年气象工作经验,他和现场保障团队的同事沉着冷静,准确发布超短时临近预报,最终寻觅到了一个短暂发射气象窗口。

  江晓华拿着结果,走到发射大厅,在所有人的目光注视下,一字一句郑重地向任务指挥部报告:“未来10分钟内场区上空无雷暴,满足发射最低气象条件。”

  5时44分28秒,“点火”口令下达,长征火箭喷着烈焰托举卫星直刺苍穹。在雷电间隙成功发射卫星,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的新纪录。

  2007年大学毕业的张滢,是气象水文室气象保障组组长,除了负责气象预报,如今还负责全室的党费收缴登记。

  “组织强则团队强,每次登记党费都是对自己党员身份的郑重提醒,更是对干事创业的鞭策。”张滢说。

  最初从事推进剂燃料化验工作,到从事气象情报工作,张滢说,尽管岗位变了,但她航天报国的初心使命没有变。

  十几年过去了,她依然保持着“凌晨4点起床学习”的状态。张滢说:“每天多两个小时学习时间,一年就有700多个小时,自己对气象预报的把握就更多点。”

  嫦娥四号任务是2018年中心执行的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任务:发射窗口很少,全年仅有1次发射机会;发射窗口很窄,最短只有1分钟。

  发射期正值冬季,海拔8000米到12000米的高空风成为影响发射的重要因素。张滢和现场保障团队经过精准分析和判断,提前10天拿出预报结果,为指挥部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发射当日气象情况与预报结果基本一致。

  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无论是哪个岗位,都体现着担当;一行文书、一句口令、一次操作,都事关火箭卫星发射的成败。

  近年来,面对北斗组网、深空探测等高密度发射任务常态化,西昌航天人秉承初心、勇于担当,刷新了年17次发射的最高历史纪录,创造了中国航天的新的奇迹。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气象水文室33年党费收缴登记本更像是一个‘传家宝’,见证着一代代西昌航天人勇攀高峰的初心和使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龙胜:夏季安全教育进校园
广西龙胜:夏季安全教育进校园
山乡“镶金” 田园如画
山乡“镶金” 田园如画
夏日采收忙
夏日采收忙
生态牧场助力牧户增收
生态牧场助力牧户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