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彩虹服务队:让人生在服务中闪亮
2019-06-26 20:58: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李代祥)七一前夕,在山东省齐河县城的主干道上,大大小小的环网柜、配电箱之间,有一队穿黄皮卡、红马甲、戴安全帽的小哥在巡查,那是国网山东齐河供电公司的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冒着酷暑进行电力设备运维检修,是岗位职责要求,也是服务为民的体现。

  其中一名队员,名叫周智。两年前,因一用户的配电室烧坏,导致周边小区较大范围停电。周智和服务队的同事们接连抢修了2天2夜才修复设备、恢复供电,与周边居民结下了深厚情谊。吃苦耐劳、有担当,也因此成为彩虹服务队留给群众的突出印象。

  抢修的工作是辛苦的。但谈到这些,周智从不说辛苦。2018年元旦,城区主供线路一电缆头烧坏造成城区西部停电,周智接通知后立即和同事们赶赴现场。在周围用户们那怀着期盼的眼神的注视下,周智和同伴们在异常寒冷的现场抢修,一干就是整整一个通宵。当他们完成抢修任务重新通电,居民们早已进入沉沉梦乡。直到东方破晓,他们才疲惫地回到单位。

  基层的确辛苦。周智和同事们的彩虹服务队,运维着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9座、输配电线路2700千米,守护着70万人的光明。一有情况就要火速赶到现场,那时,不能按时吃上饭是常事。对此,服务队没有一人叫苦。

  2018年,周智走上了运维检修部的领导岗位,担子更重了。如何通过精益化管理提高效率,是周智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后来,他细心地用脚丈量出基层杆塔的运行状况,建立起维修改造清单,成功地将问题线路段的跳闸率下降了40个百分点。为了使线路有良好的通道环境,他坚持联系政府部门,开展电力设施保护与树障清理工作,清理树障4万余棵,开展客户设备“扫雷行动”,大大提高了供电的可靠性。

  其实,基层也是发明创造的主战场。这些年来,周智总结自己之前的“电力巡检车”“绝缘子清扫装置”“登杆巡视装置”等多项发明,结合目前农村电网巡检的困境,进一步研发出 “智能野外带电作业机器人”,使农村电网巡检更加高效,检修走向带电作业,大大减少了群众的停电时间。7年来,他获得1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让周围同事感到吃惊。

  一般人哪里知道,为了立足岗位创新攻关,有时为了由问题找到方案,由问题找到创新思路,周智会顾不上吃饭,将问题设备“大卸八块”,直到将细节研究透彻为止。

  周智说:“我很重视吸收。工作中有很多智慧值得我吸收。生命就是这样的一种过程,如果每一天都吸收一点,把吸收的都堆砌起来,慢慢下去,就会有一个不平凡的人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一堂禁毒课
上一堂禁毒课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1017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