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已发放排污许可证近5.1万张
2019-06-28 21:39: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高敬、韩佳诺)记者28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共发放排污许可证近5.1万张。

  在生态环境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司长刘志全介绍,排污许可制是依法规范企事业单位在生产运营期排污行为的基础性环境制度。企业按证排污、生态环境部门依证监管。排污许可制实施两年多来取得积极进展,“一证式”管理的理念正在逐步推进。

  他介绍,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排污许可管理办法》等规章,发布钢铁、水泥等38项排污许可技术规范,初步构建排污许可技术规范体系。

  今年3月起,生态环境部组织北京市等8个省(市)针对火电、造纸等24个重点行业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试点。截至6月20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共摸底排查36000多家排污单位,清理出无证排污单位近2000家,目前重点区域已基本完成清理整顿工作。

  他表示,排污许可证尚未实现企业全覆盖,大量应发证企业仍游离于环境监管范围外。这些“漏网企业”对局部环境质量负面影响大,容易形成“破窗效应”,将影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目前,很多企业对排污许可制改革认识严重不足,以为拿到证就万事大吉,缺乏依证排污意识,没有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自行监测、记录、执行报告等方面的工作,责任义务履行不到位。

  同时,地方证后监管能力不足。有些地方没有将排污许可证执法纳入执法计划,有些基层部门技术力量薄弱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依证执法、按证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他表示,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推动试点地区清理整顿工作,强化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和处罚,严厉打击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违法行为。同时,要抓紧部署加快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推动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如期完成核发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一堂禁毒课
上一堂禁毒课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8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