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弯弯村”如何上直路?
2019-07-02 19:3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2日电 题:“弯弯村”如何上直路?

  新华社记者李力可

  “弯弯村”本名叫十八湾村,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镇,全村面积4.5平方公里,耕地4544亩,共有3568人。因民族堰流经境内出现18道河湾而得名,乡邻更习惯把它称为“弯弯村”。

  十八湾村于2005年由永乐村和双龙村合并而成。合村前,两个村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滞后,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服务群众不力,干群关系比较紧张。

  合村后,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万孝成组织党员干部,公开向全村群众承诺:十八湾村是“弯弯村”,但村干部的工作目的直接简单:为村民服务,让村子越变越好,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2004年,村里开始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大规模种植食用菌,首先要打消种植户食用菌无处销的顾虑。万孝成和村里的党员干部积极到镇、区、市里找项目,流转土地,招商引进食品企业进驻十八湾村。

  2007年,十八湾村组建了成都田源山珍菌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种植户的抱团发展。目前,已有13余家企业进驻十八湾村,带动2000余名村民就业。

  看到村里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外出务工人员选择返乡创业。

  “回到家乡后,我承包了十几亩荷塘养蛙、养鱼、养虾,发展多元养殖业。”2014年在村干部的帮助动员下,张小改回乡发展,最多时一年的纯收入达到20多万元。

  产业发展走上了直路,万孝成和村干部们又把目光投向了干群关系这项村里“弯弯”最多的地方。

  “我们村由两个村合并而来,面积大,不少村民去村委会不方便。”万孝成介绍,村里为村民设置了3个“乡邻空间”,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值班,负责听取民情民意、代办服务等。

  “乡邻空间”拉近了村民和村里党员干部之间的距离,也提升了村民参与村务的热情。“老百姓的诉求有地方反映,反映了能及时得到回应,消除了群众和村干部间的隔阂。”万孝成说。

  全村有120名党员,村里通过发动一批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他们德高望重、说话管用的优势,收集意见,疏导情绪,发动村民在公益项目、基建项目中投工、投劳、捐资、出地,让他们当好村党委和村民间的润滑剂,干群关系也走上了直路。万孝成介绍,“在财政支持下,党员带头,村民投工投劳,村里先后完成了三个文化院落的建设,修缮混凝土道路7000余米,整治沟渠2000余米,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汛期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汛期
仲夏梯田景如画
仲夏梯田景如画
科学家的“七一”
科学家的“七一”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艺术精品巡演启动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艺术精品巡演启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7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