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出台10项措施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2019-07-03 17:06: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陈炜伟)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推进通关便利化,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3日介绍,海关总署会同10个相关部门深入研究政策、细化措施,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通知,共提出10项具体措施。

  胡伟当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这10项具体措施主要着眼进一步简化单证、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进一步降低口岸收费4个方面。

  在简化单证方面,胡伟介绍,目前,进出口环节需要监管的证件从原来的86种减少到46种。这46种证件中,除4种证件有保密特殊需要、不能联网以外,其他42种都已实现联网核查、自动比对。到今年年底,除了有保密需要的证件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有望实现全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

  在提高通关效率方面,胡伟说,2019年8月31日前,海关总署将启动实施进口概要申报、完整申报的“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试点;中国银保监会、海关总署将进一步扩大关税保证保险试点的保险公司范围。

  在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方面,胡伟介绍,海关总署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与民航、港口、铁路等行业机构合作对接,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程“一站式”通关物流信息服务;2019年年底前,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其他业务应用率全面提升。

  在降低口岸收费方面,胡伟说,今年9月30日前,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将对主要国际班轮运输公司、国际货代公司进行引导督促,切实落实降费措施,增强进出口企业获得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开展进出口环节收费专项督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对涉嫌垄断的口岸经营服务单位和企业进行调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五彩斑斓海盐田
五彩斑斓海盐田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0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