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每天感受“下蒸上烤”,只为确保火车头暑运安全
2019-07-07 08:27:30 来源: 长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火车头跑一趟就得“体检”一次他们一天检修50台火车头,就像在鸡蛋里挑骨头

↑在火车头内部试验机车性能


↑火车头整齐停靠等待检修

↑入夜后检修库仍旧灯火通明长江日报记者王谦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暑运期间,火车班次比平常更为密集,火车头的检修任务也随之增加。7月5日19时,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武汉铁路局武昌客机折返段,探访普速列车火车头的检修。

  踏进检修库大门,长江日报记者就听到火车头发出“轰隆隆”的声音,随之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火车头停放在检修台上,火车头顶部、中部和底部都有人在进行检修。武昌客机折返段助理工程师余浩然介绍,在这里检修的火车头全部服务于武昌火车站,工作人员分成八个班组,分早晚班24小时开展检修。

  车头每来回牵引完一趟列车,需回到检修库进行全身“体检”。检修团队随之登场,每台车头的检修时间不能超过70分钟,检修完后,车头就进入待命状态,按照计划执行新的牵引任务。

  检修团队的工作不仅要求高、节奏还快,容不得半点马虎。“检修火车头就像在鸡蛋里挑骨头。”余浩然说。

  进入暑期,客流量大增,火车头的检修工作量也倍增,武昌客机折返段每天要检修约50台火车头。工人们在狭窄的空间里,查看阀门是否固定,设备是否正常,外观是否良好……每一个动作都事关火车运行安全,检修库只有机车的轰鸣声和锤子与铁轨的撞击声。

  “火车头顶部的检查必须在断电的情况下进行,检修人员登上车顶对机车受电弓等高压部件检查,中部主要是试验机车基本性能,底部对各部件进行外观检查,防止发生松垮脱。”余浩然说,每一部分都安排2名检修人员,既防止同伴发生意外,也可以对同伴的整修进行检查。每次修整完后,工作人员都需要拍照存档。

  眼下正是暑热时期,检修库也进入“下蒸上烤”模式。刚入库的机车温度一般可超过60℃,进去3分钟便会汗流浃背,工作没多久衣服就可以拧出水来。

  “暑运过后是秋季整治,之后就备战春运,火车头检修只有旺季,没有淡季。”余浩然介绍,平常,工作人员还要参加培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我国火车经历了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从“东风4”到“复兴号”标准动车组、从普速列车到高铁列车的转变,对于火车头的知识大家也要与时俱进,才能不断解决新问题。

  暑运以来,武昌客机折返段检修团队已检修机车300余台,组织党员义务整修机车20台。(记者王谦 实习生曾汉 通讯员周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纳木错美如画
夏日纳木错美如画
梦幻冰洞
梦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乐夏天
多彩暑期 快乐夏天
俯瞰“天河”落太行
俯瞰“天河”落太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1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