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建设“秀美村庄” 打造“世外桃源”
2019-07-07 09:4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7日电 题:湖南建设“秀美村庄” 打造“世外桃源”

  新华社记者 周勉

  7月7日,游客在湖南园中参观。当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湖南日”活动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举行。新华社发(任超 摄)

  7月7日,2019北京世园会迎来以“湘遇·桃花源”为主题的“湖南日”。湖南展园是以陶渊明千古名篇《桃花源记》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真迹地——桃花源为原型,采用160多个植物品种,串联“武陵山石”“洞庭春晖”“桃源寻梦”等多个创意,将“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理念浓缩在精致的园林场境中。

  当前,生态宜居成为热门话题,保留田园风光、留住乡村记忆是美丽“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省自2014年启动“秀美村庄”建设行动至今,共有2000多个村庄获得该称号,它们是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的现实版。

7月7日,游客在湖南园中参观。新华社发(任超 摄)

  位于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的石燕湖村就是其中代表,这里青山碧水、曲径通幽,家家户户有庭院。因为超过90%的森林覆盖率,夏天的平均温度要比距离不到10公里的长沙城区低3到5摄氏度。村支书刘亚洲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做“种树卖树”的花卉苗木生意,如今走“种树卖景”的生态兴村路子。

  村里有天赐园、辰午山庄、育景园等好几个不同园林,按照“一园一景一游”的规划,每个园林定位不同,有的主打亲子游乐,有的主打鲜果采摘,还有的主打园艺培训和拓展训练。“每年至少有100万游客到石燕湖村旅游,村里3800人,人均年收入将近3万元。”刘亚洲说。

  54岁的村民张永波曾经是一名包工头,他原本打算将全部积蓄拿到长沙市区买一套商品房养老,在刘亚洲点拨下,最终在村里办起了民宿。“去年光是在我家住宿的游客就有1000多人,吃饭的更是不计其数,这让我赚了将近20万元。”他说。

  雨花区政府还拿出专项资金、请来专业团队帮助村民进行房屋改造,不仅设计费全免,改造资金的40%也由政府承担。记者在张永波的民宿改造图上看到,房子以前的风格尽管洋气,却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重新设计后,增添了更多清新朴素的田园风格。

7月7日,游客在湖南园中自拍留念。新华社发(任超 摄)

  湘潭市岳塘区指方村因靠近老工业基地,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被划为农作物“替代种植区”。但在2018年,湖南省林业局还是将“秀美村庄”的称号授予了指方村。

  “不能种粮种菜,我们就种花种树。”村支书刘文胜告诉记者,前两年,借着湘潭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契机,村里将土地集中规划,在指方大道两旁打造了荷花园、牡丹园、玫瑰园和兰草园等24个花园,并关停了每年给村里带来50万元收入的两家砖厂。

  这让指方村实现了“美丽转身”,最近一年日均接待游客超过3000人。“很多城里人打算到村里来长期居住,但都没能如愿。”刘文胜解释说,“生态旅游火起来之后,出门打工的村民都回来了,村里已经没有空余的房子出租。”

  尝到甜头的指方村因此更加重视对生态的保护。村里不仅给大家分配了义务公益岗位,组队设点开展巡山工作,还在位于村中的湘潭市海拔最高的青山大岭种植了数万棵防火树种。此外,村里还与湖南省林科院、浙江大学等科研单位保持着长期联系,呵护花园里的一花一木。

  “秀美村庄”建设取得的成果,标志着湖南造林绿化由过去的山川绿化向城乡统筹协调发展,造林功效由过去单一的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向美化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延伸。根据统计,截至2018年,全省“秀美村庄”新栽树木总计约4000万株,新增造林绿化面积超过300万亩。这些远看像庄园,近看像花园,细看是家园的村庄,正成为越来越受人追捧的“世外桃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夏日纳木错美如画
夏日纳木错美如画
梦幻冰洞
梦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乐夏天
多彩暑期 快乐夏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7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