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0万元“私房钱”背后的“初心” 老党员贵海良的故事
2019-07-08 13:22:0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1日,在近百名村(社)党支部书记的共同见证下,柯城区“领头雁教育基金”正式成立。除了国资平台注资,14家本土企业参与现场捐赠。

  在现场,还有一位“特殊”的老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个子瘦小,戴一副宽边老花镜,穿一身清爽的白衬衫,胸前佩戴着崭新的党徽,充满沧桑的脸上始终挂着淡淡的微笑。

  就是他倡议成立了“领头雁教育基金”,并捐赠了40万元积蓄。

  他今年79周岁,担任村支书21年;他偷偷攒下一笔“私房钱”,时间跨越了两个世纪;他有一个秘密,坚守了35年,连最亲密的家人也从未察觉。

  他就是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新山村的老党员贵海良。

  一笔私房钱存了35年,“骗”过了不识字的妻子

  剥落了油漆的木板床,叠在墙角的两只旧式皮箱,破了洞的老式藤椅……在贵海良的房间内,除了几件旧家具外,再无其他。

  在柴火间里,放着一辆已掉了油漆的飞花牌26寸老式自行车,这是他的第六辆自行车,是四五年前花了100元从一家修理铺里买的二手车。

  一碗白粥,一盘青菜,几块老豆干,是贵海良日常的伙食。

  就是这样一位朴素的农村老人,最近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

  6月15日傍晚,老贵夹了一只黑色手提包,来到小儿子贵建国家里,并一道叫上了大儿子贵建忠,提出要向党组织捐赠一笔钱。

  “建设新农村真是遇上好时代了,我入党已经50年,今年80岁(当地农村按虚岁算年龄),趁我身体还不算太坏,想对党组织表表我的一点心意。”

  老贵从包里取出一个皱巴巴的塑料袋,里面包着几本存折,合计了一下,上面共有40万元。老贵希望把这笔钱捐出去,为乡村振兴助一把力。

  那晚,老贵与俩儿子促膝长谈到深夜。

  这笔捐款,他足足攒了35年,也等了35年。

  1940年10月出生的贵海良,在10岁前过着水深火热的日子。因家里穷,他被过继给舅舅,在战乱的日子里常用野菜充饥,后来又得了严重的哮喘,差点没命。

  12岁那年,在政府的资助下,老贵开始有了书读,15岁时加入共青团,这一路就读到高中毕业。

  1970年6月,他成为全村第一位共产党员。也是在那一年,他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直至1991年卸任。

  从1985年开始,乡政府每个月给村支书发12元补贴,老贵将这笔钱存入一个固定的账户,一直持续到2005年。

  其间,他办过10年的小型印刷厂。除了支付家里的开销,他也偷偷地把一小部分钱存入这个账户。

  从2010年开始,老贵每个月都能收到一笔国家发放的基础养老金,当时是每月60元,慢慢涨到现在每月155元。而从2006年开始,政府给老村支书的补贴也调整到了每月80元,慢慢涨到现在的每月210元。这两笔“固定收入”,老贵一分没取用过。现在他每天骑车出门,利用原先办企业时留下的“老关系”做点小生意。最近10年,他每年都要拿出2.5万元存进固定账户。

  1995年,他骑车外出办事时出了车祸,住院半年花了好几万块钱,他没想过动用这笔存款。

  “我身体还硬朗,骑得动自行车,平常吃的菜自己种,花不了什么钱。”他说,现在老伴有失地农民养老金,自己还有政府给的补贴,过日子根本不用愁。

  “这么多年,老妈竟然不知道您有那么多‘私房钱’?”儿子们惊讶了。“谁让她不识字呢!”老贵得意地笑了。

  “我知道,他一直想为党组织做点什么,但不知道是以这样的方式。”贵建国说:“作为儿女,能做的就是全力支持父亲的决定。”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小暑消暑乐
小暑消暑乐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724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