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尽管说不了,也要笑着奔跑——“无声外卖”的心声
2019-07-08 15:2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8日电(记者袁波)“外卖骑手是聋哑人,之前取餐只能靠信息沟通,还引发过不少误会。现在有专人联系,方便多了。”一位老顾客收到“馋爱善食”的外卖提醒后,第一时间从“无声骑手”手里取了餐。

  “馋爱善食”位于四川成都天府二街,负责人邓如斌说,在女儿邓绮珈的倡议下,2017年3月“无声外卖”开始营业,28名员工中有22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聋哑人有18名。

  “为啥请聋哑人送外卖?”初次收到“无声外卖”的人问得很直接。

  “他们也要生活,更要融入社会,总不能一直靠父母啊!”邓绮珈回答。

  然而,因为无法用语言交流,“无声骑手”起初送外卖总会遇到沟通的难题,各类投诉接踵而至:超时了、没放筷子、饭菜量少……

  为了减轻“无声骑手”的沟通困难,“馋爱善食”主营业务从散客外卖转为定时定量配送的团餐,制定配餐标准,实地带骑手熟悉路线,后方安排专人与顾客沟通,派送效率大大提高。

  “我们请聋人协会的老师培训员工,娃娃们很用心,认真记工作笔记。”邓如斌说,“无声骑手”必须遵守交通规则,如果遇到极端天气,为了安全起见,他们不外出送餐。

  “尽管说不了,也要努力地笑着奔跑。”受过大学教育的徐梅用笔和记者交谈,“偶尔也会遇到态度不好的顾客,我都笑着面对,听完解释后他们也会表示理解,更多人鼓励我‘要有勇气面对生活,你才25岁,人生路还很长,要努力工作’。发了工资我要给爸妈买营养品……”

  对于聋哑人来说,工作不仅仅是谋生。“聋哑人和健全人一样,生活都要靠自己双手打拼。老板和同事耐心地教我待人接物,与人交流我更自信了。”27岁的“无声骑手”范恒和记者发微信交流,他原来在印刷厂打工,在这里他实现了自我价值。

  走进“馋爱善食”,这里多了一份宁静,微笑和手语是彼此交流的方式,员工忙着洗菜、切菜、炒菜、配餐、送餐。22岁的“无声帮厨”何伟正在灶台上忙碌,立志成为厨师的他在师傅的指导下已经会做好几道川菜了。

  “团餐也要做出小炒的味道,味道和品质是生存的根本。顾客一两次献爱心是有限的,如果饭菜不好吃,我们也没有脸面要求人家订餐。”邓如斌说。

  两年多来,员工也有变动,有的还去了更大的平台。邓如斌说:“娃娃们很善良,多给一点包容和耐心,远比一般意义的同情更重要。如果有一天他们在工作生活中能独当一面,‘无声外卖’的存在就更有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小暑消暑乐
小暑消暑乐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2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