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水之变看交城
2019-07-09 16:45: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图文互动)(1)山水之变看交城

  这是7月2日拍摄的交城县污水处理厂内的二沉池。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图文互动)(2)山水之变看交城

  这是7月3日无人机拍摄的交城县会立乡中庄村的庞泉沟水上乐园。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新华社太原7月9日电 题:山水之变看交城

  新华社记者王文化 魏飚

  一首传唱多年的民歌《交城山》,让交城广为人知。

  山西省交城县,地处吕梁山区,这个被称为“山水之城”的地方,正在经历新的山水之变。

  治水治污:水变清变“靓”

  “交城的山来交城的水,不浇交城浇了文水……”《交城山》唱出了交城的山水禀赋,也道出了人们望水兴叹的无奈。发源于交城的文峪河,是汾河的大支流,河水在交城山区转了个弯,流向了地势较低的文水县。

  交城山多川少,多年来,面临巨大的环保压力。而环抱县城的两条“小河流”——瓦窑河和磁窑河,也因承载生产和生活的污水排放,饱受其困。

  治水先要治污。记者近日在交城县污水处理厂看到,提标升级已经完工,提温保温工程施工正在紧张进行。经理范英杰说,改造后日处理污水将从1万吨提升到2万吨,能保证交城县城10多万人的生活污水处理,而且县城污水处理管网还在不断增加……

  位于交城东部的交城经济开发区,聚集着70多家工业企业,曾是河流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山西上德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强景说,以前企业污水都是各自分散处理,企业多总量大,河流难以承受。如今日处理能力1.5万吨污水处理厂已建成运行,深度处理后,出水水质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现在,50户企业废水全部进入新建成的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其他企业管网正在加速推进。”马强景说。

  在瓦窑河、磁窑河、白石南河“三河”交汇处,交城县通过采取截污治污、建设湿地等措施给河流交界安装了一个“总开关”。据介绍,这一项目受益的不仅仅是交城,它涉及太原、吕梁两市,流域面积广,覆盖人口多。

  交城的水正在变清也在变美。在县城的磁窑河-瓦窑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施工现场,河道内正在铺设鹅卵石。施工方说,1号坝很快将蓄满清澈干净的河水,这里即将变为景观河道。磁窑河附近小区居住多年的居民张春飞说,我的房子将会升值为“河景房”。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乌克兰:葵花盛放
乌克兰:葵花盛放
“银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将在华盛顿展出
“银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将在华盛顿展出
中德“联合救援—2019”卫勤实兵联演开始全要素全流程连贯演习
中德“联合救援—2019”卫勤实兵联演开始全要素全流程连贯演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3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