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铁路今起调图 天津、雄安可直达香港
2019-07-10 07:19:3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南站到青岛北G209提速48分钟,全程3小时左右;南站、西站采取多项措施,升级通风降低温度

  7月9日,北京南站,候车大厅玻璃使用了纳米材料涂层,给室内降温。本版摄影 记者 王贵彬

  昨日,北京南站在停车场、出租车等候区加装了空调。

  2019年暑运自7月1日至8月31日,共计62天。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7月10日零时起,北京铁路运行图将进行调整。北京南站到青岛北每天将有两趟3小时左右高铁列车,同时,雄安新区和天津也都将有复兴号列车直达香港。

  随着暑期来临,北京各大火车站即将迎来暑运第一次客流高峰。在保障运力的同时,为保障暑运期间旅客能有良好的出行感受,北京南站、西站纷纷采取措施,对候车大厅及停车场进行降温改造。

  本周末将迎首个暑运客流高峰

  2019年暑运自7月1日至8月31日,共计62天。据铁路部门预测,受学生放假密集出游和高校开学集中报到的影响,预计7月13日将形成暑运第一个客流高峰,7月上中旬和8月下旬将出现旅游流与学生流相互叠加,形成超大高峰客流。

  今年暑运期间,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6570万人次,同比增加157.8万人次,增幅2.5%。其中,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018万人次,日均16.4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5.7%。记者了解到,从这两天开始,北京南站已经进入了暑运高峰期。据介绍,目前北京南站的发送客流最高峰出现在上周六(7月6日),发送旅客19.3万人次,到达客流最高峰出现在8日,到达旅客18.6万人次。

  今日零时起铁路运行图将调整

  为更好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7月10日零时起,铁路运行图将进行调整。调整后,从北京南站到青岛北每天将有两趟3小时左右的高铁列车,其中北京南至青岛北G209/G210次运行时间调整为3小时5分钟,较原来压缩48分钟,同时新增北京南至济南西G4271/G4272次。

  从雄安新区和天津出发也都将有复兴号列车直达香港。具体情况为,新增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车次为G305/G306次,中途停靠白洋淀、石家庄、邯郸东、郑州东、武汉、长沙南、广州南等站,首次实现天津、雄安新区和邯郸民众乘高铁直通香港。

  此外,在运行图调整后,北京南-宁波G59/G58次列车的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南至台州,北京南至上海虹桥G155次列车的运行区段延长至北京南至嘉兴南。

  北京南站

  候车大厅玻璃贴“膜”降温最多达8℃

  北京将迎来三伏高温天气,一些使用大面积玻璃材质进行采光的建筑物内,温度难免有所升高。

  为让旅客候车出行更加舒适,北京南站对候车大厅拱形玻璃屋顶进行了升级改造。昨天上午,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南站2层候车大厅的中间区域看到,正上方的玻璃屋顶上新刷上了一片淡蓝色的涂层。据了解,这是一种新型纳米材料,隔绝紫外线、红外线、部分可见光,起到隔热作用。

  北京南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涂刷的面积大约有700平方米,经过前期测试,在每天光照最强、温度最高的正午时段,刷过纳米涂层的区域比其他区域的地表温度要低8℃,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应用面积。同时,候车大厅和平面层138台空调机组将启动最大功率为候车区域供冷,使旅客体感温度保持在舒适范围内。

  而在地下停车场区域,从停车场走进地下换乘层的出租车等候区,立刻就能感受到从头顶吹来的凉风,原来这是车站特意增设的风幕机,可以将出租车排出的热气与等候区空气隔断,保证等候区的空调效果。刚刚改造完的东、西停车场出租车等候区域还加装了空调室内机和柜机,使旅客体感温度保持在26℃-28℃。

  停车场改造通风“稀释”一氧化碳浓度

  今年4月起,北京南站地下停车场部分区域暂时封闭,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经基本完工,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通风系统的改造。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南站地下停车场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用手持仪器对室内的一氧化碳和PM2.5浓度进行检测,其中PM2.5的含量在47微克/立方米以内,一氧化碳浓度也远低于改造前的水平。而随着空气流通效果的好转,地下停车场的温度也有所降低,没有之前那么闷热。

  旅客金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在停车场等候时总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现在几乎没有这种感觉。据工作人员解释,这主要就是因为以前PM2.5和一氧化碳浓度高,如今这两项指标都有了明显的下降。

  在经过充分调研和设计之后,北京南站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了停车场通风系统改造工程,该工程主要是通过对停车场风机、风道以及送排风方式进行更新和改造,同时增加了16台排风机,显著提高了换风量和换风效果。

  改造停车场通风系统的同时,北京南站还建立了停车场环境监测制度,每天定时对停车场各部位的PM2.5、一氧化碳含量以及温度进行监测和记录。每日监测的记录表明,改造后停车场空气中PM2.5的含量在50微克/立方米以内,一氧化碳浓度在20PPM以下(空气中成年人允许的最大数值不能超过50PPM)。

  北京西站

  地下停车场加装空调降温超10℃

  北京西站地下空间两层,地下二层为铁路出站、地铁换乘层,地下一层为公共服务区,包括铁路取购票、餐饮区和旅客休息区、公共卫生间等服务设施,出入口较多,地下空间面积大,夏天要想保持温度舒适并不容易。

  日前,记者从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获悉,西站地下空间已完成降温改造,停车场不再是“蒸笼”,室内温度能控制在28℃以下。

  据了解,西站地区管委会于2018年底完成了地下出站系统各停车场、公共区域内通风系统设备的升级更换。今年上半年,出站系统还在原有8组水冷空调系统的基础上,增设了多联机空调系统49组。同时,还更换调整了地下两层公共卫生间空调机组和新风机组,并调整了排风风量。

  西站地区出站系统北地下一层公共区域、地下停车场面积约3.6万平方米,目前,最热的P3停车场安装了6组多联机空调系统,并已经全部开启,开启的内机达到36台,所以旅客、出租车司机在P3停车场的感受最明显。

  据西站管委会现场实际测量统计,各停车场已经开启多联机区域的环境温度较往年同比下降11℃-18℃不等,出站系统地下一层公共区域温度较去年同期下降4℃-7℃不等。记者 裴剑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小暑消暑乐
小暑消暑乐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3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