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三角联袂打造原创昆剧《浮生六记》
2019-07-14 15:54: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14日电(记者孙丽萍)13日晚,由上海大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联合制作的原创昆剧《浮生六记》在沪首演。近3小时的演出,以跨越生死的深情挚爱、充满江南空灵优雅气质的舞美呈现打动观众。

  《浮生六记》的故事发生在苏州等江南城市。作者沈复是清代长洲(今江苏苏州)人。他以自己和妻子芸娘的爱情生活、坎坷际遇写成的自传体散文,文笔清雅、真挚动人,有“小红楼梦”之誉。两年前,上海大剧院决定将《浮生六记》搬上昆曲舞台,力邀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联合制作。

  原汁原味的苏州故事和江南文化,在上海舞台上实现“嬗变”,见证了长三角文化资源的充分融合。

  由青年编剧罗周执笔、青年导演马俊丰执导的昆剧《浮生六记》,巧妙运用奇幻手法,为古典名著添加现代元素。在极富设计感的舞台上,沈复和芸娘的爱情以追忆和倒叙方式展开。优秀青年昆曲演员施夏明、单雯主演,众多昆剧名家汇聚台前幕后。

  “《浮生六记》是古典的,却依然可以与当下都市人的情感发生关联。它把文人的一种处世态度带回当下,呼唤一种有情有趣的文人生活。”首演成功后,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表示,希望以此剧为契机,继续推动长三角文化一体联动,为区域文化合作提供更多范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春:楼体彩绘扮靓城市街景
长春:楼体彩绘扮靓城市街景
河北巨鹿:暑假里的爱国教育
河北巨鹿:暑假里的爱国教育
“葡萄之乡”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游升级
“葡萄之乡”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游升级
印尼的苏门答腊象宝宝
印尼的苏门答腊象宝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5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