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锅太多,虱多不痒:“属地管理”过滥致基层减负难上难
2019-07-15 16:49:21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属地管理”本是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要求,但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一些职能部门以“属地管理”为名随意向下摊派本部门职责内的整改治理任务,导致基层镇村有责无权,很多工作长期积压。进入“基层减负年”,一些地方基层负担从存量上就减不动,部分基层干部甚至出现了“虱多不痒、债多不愁”的麻木苗头。

  “属地管理”走样,凸显三大怪象

  怪象一:属地管理=有锅基层背

  半月谈记者近日回访某事故发生地,有干部反映,事故发生后,当地凡涉及安全生产方面的事情,各职能部门“推之不及”。一家菜场要进行综合整治,乡镇与县住建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会协商,结果还是以“属地管理”之名推到乡镇政府头上。

  “我就想问,这个菜场是哪个部门批准建的?建的时候怎么没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听取我们乡镇意见,现在要整改就推下来了?”该镇主要负责人直言,“菜场难道不在县政府辖区吗?各个局作为县政府的职能部门,难道不应该为县政府担起管理责任吗?”

  怪象二:“属地管理”还是“属人管理”?

  东部某市一名分管信访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曾告诉半月谈记者,自己接手过一个案例,当事人虽然户籍在Y市,但长期在H省W市生活工作,所涉纠纷则在G省S市,但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上级仍然让Y市负责,最后落实到户籍地址,也就是这名副书记所在乡镇负责解决。

  “他离乡这么多年,在本地已无社会关系,我们和W市、S市跨省,关系不熟,连工作线索都难找。”这名副书记说,“这到底是‘属地管理’还是‘属人管理’?”

  怪象三:管而不理,想管没理

  “县环保局又派来29个问题整改清单,其中有几个问题是他们自己整改答复后群众不满意,又派给我们的。”某镇宣传委员说,乡镇没有环保执法权,综合执法大队都是临时人员,没有执法证,对污水直排、烧烤乱排油烟等行为只能劝说,“专业的人为什么不来做专业的事?”

  “管而不理,想管没理。”某镇党委书记一语道破,“我们没办法,考核、审批权都在条条上,还是要跟他们搞好关系。”

  滥用“属地管理”致基层“存量”减负难

  “可以说,‘属地管理’四个字是我们基层干部最讨厌的。”东部一名村党委书记说,“只要在你辖区范围,所有事情都要你牵头。以拆违为例,要我们村干部冲在最前面,城管等部门反而成了配合方。”

  苏北一名村支书以村级河长制举例说:“河流治理这种流域性的问题,超出单个村级能力范围,最后只能不了了之。治理效果沦为书面化、报表化、会议化,有时还要炮制新闻、造新概念。”

  该村支书认为,减负难在明确各级责任与权力能级。“我们市、区纪委也发文下达了减负清单,要求村级填表须统一报备,否则可以拒绝。但具体操作缺乏监管和投诉渠道,乡镇政法委、农服中心要我们统计表单,我们不填就会被通报批评,谁来给我们撑腰?”

  一味问责导致部分基层干部“虱多不痒、债多不愁”。一名基层干部向半月谈记者倾诉:自己跑到县里一个会场,“埋头就在一沓责任状上签字,也不看是关于什么内容,反正出了事责任都在乡镇”。他以该省新出台的一份关于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文件举例说,里面仍然要求“省与市签责任书,市以下政府逐级签责任书”。

  真减负、减真负须切实转变政绩观

  “基层减负关键在领导,尤其是当地主要领导,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不切实转变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基层减负就会永远停留在口头上。”一名镇党委书记如是说。

  “基层既是‘最后一公里’,但也是‘最先一公里’。”江苏省盱眙县盱城街道新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卢筱捷建议,要将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明确各层级的责任与权力清单,构建权责统一的上下级关系和治理体系。

  基层干部呼吁,用领导的“落实”压实基层的“空转”,用上级的担当为基层减负。挑子面前,上级多“担”一些,基层的负重就会“减”一些。(半月谈记者 陈席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探访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探访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温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温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客家土堡允升楼
客家土堡允升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5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