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心全意17年——记沈阳市沈河区房产维修中心主任夏云龙
2019-07-18 18:28: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7月18日电  题:全心全意17年——记沈阳市沈河区房产维修中心主任夏云龙

  新华社记者石庆伟、于也童

  66岁的夏云龙理着短发,身体瘦而结实,一身整洁的工作服让他更显精神利索。

  多年来,这身工作服已经成了夏云龙的第二层“皮肤”。这位奋斗在一线的房屋抢修工人,17年间,带领队员完成房屋抢修任务35万余次,抢修及时率、一次修复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承诺:“24小时服务,节假日不休息”

  在辽宁沈阳沈河区,有一个特殊的“沈河房产110”,专门帮群众解决房屋中的各种问题,其服务电话“88567110”,是很多沈河区居民心中的“雷锋热线”。

  沈阳市沈河区是一个老城区,许多居民楼建设年代久远,上水漏、下水堵、电路故障、墙皮脱落等问题时有发生。17年前,沈河区政府成立了一支“雷锋团队”,主要承担辖区72个小区的政府直管公有住房和住宅公用部位的维修养护任务,服务对象涉及6万余户居民。夏云龙就是团队的头儿。

  “虽然叫‘主任’,但是个辛苦吃力的岗位。”夏云龙说,“能为百姓排忧解难,是快乐的。”

  “老夏从来都是以身作则,亲下一线。”维修队员魏辉艰说。

  “我们承诺,只要拨通报修电话,保证30分钟内赶到现场,24小时服务,节假日不休息。”夏云龙说。

  夏云龙的右眼角处有一道伤痕,这是在一次抢险任务中受的伤。那是一次深夜作业,楼道里都是水,夏云龙因为着急,奔跑时不慎撞到门边上,当时裂开了一个足有六厘米长的血口,但他一直捂着眼睛,直到完成抢修工作后才去医院。

  “一个牢记”:为人民服务

  房屋维修工作琐碎、繁杂、辛苦。夏云龙给自己的团队制订了一套严格的“五四三二一”工作标准。

  “五个一”:一声问候、一块抹布、一副鞋套、一个胸卡、一次回访。“四个一样”:生人熟人一样、白天晚上一样、干部群众一样、大修小修一样。“三个必须”:通信工具必须24小时畅通,抢修人员必须随叫随到,抢修工作必须一次完成。“两不准”:不准接受住户吃请、不准随便接受住户的钱物。“一个牢记”: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夏云龙的带领下,队员们个个干劲十足,“身怀绝技”。有的是“顺风耳”,只要把耳朵贴到地面上就能快速找到水管漏点;有的是“透视眼”,能在污浊中一眼找到堵点所在。队伍涌现出夏云龙等两名全国劳动模范,以及5名省市级劳动模范,成了沈河区百姓心中的“雷锋团队”。

  “老百姓需要这样的团队,这么多年,他们温暖了我们的心,是我们身边的‘房屋护卫队’。”市民李慧娟说。

  以前,李慧娟家的电线跑电漏电。“我报修以后,他们马上就来了,不但帮我换了电线,听说我们家坐便器经常堵,又给我买来坐便器并安装好,忙活了这么久,连口水也不喝,最后把屋子都收拾得利利索索才走。”李慧娟说。

  17年如一日:全心全意收获百分之百满意

  72个小区、数万户居民,报修中心平均每天接到三四十个电话,最忙时一天接过百余个报修电话,报修中心只有30多名队员,劳动强度可想而知。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记者随“沈河房产110”一起来到沈河区小南街的一处报修现场。这个上午,他们已出车4次。中午,夏云龙和队员们刚准备吃午饭,接到报修电话后,又二话不说就赶赴现场。

  “这是下水管堵了,堵点应该在这个拐弯的地方。”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夏云龙迅速诊断出问题,即刻施工。正午温度很高,夏云龙和队员的脸上挂满汗珠,但他们没有休息,直到把管道疏通。

  在“沈河房产110”劳模精神展示中心内,记者看到一摞摞厚厚的维修记录单,上面记载了17年来、35万余次房屋抢修任务的全过程,也解读着群众100%的满意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7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