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动辄用网络投票评比基层工作是形式主义的病,得治!
2019-07-19 07:25:1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也许每个人都有被亲戚朋友拉着网络投票的经历,即使心中有一百个不乐意,也碍于情面,点开页面投上一票。投票的过程往往是这样的:点开网页链接,按照亲戚朋友指定的人选投票,再立马关闭页面。

  至于需要投票的到底是件什么事,候选人是不是足够优秀,票数多的人或者项目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基本没人在乎。

  过去,网络投票往往是一些商家拉人头拢人气的手段,当下,类似的网络投票正在成为一些地方评比基层工作的“新办法”。

  笔者注意到,在一个西部省份,有部门做了一场大规模的网络投票评比,投票的对象是省级各部门派到贫困地区驻村的干部。投票页面上,每位驻村干部都有一张照片和数百字的工作事迹简介,密密麻麻上百人挤在同一个网络页面上。

  网络投票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评选优秀驻村扶贫干部。每一个点击算一次大众评审的投票,大众评审投票时间持续十余天,每个账号每天都可以为喜欢的候选人投票。投票规则还明确,大众评审投票后还有专业评审投票,两轮投票按照不同的比例折算相加,最终评选出优秀驻村干部。

  很明显,要想优秀,必须有票。

  一时间,候选人在朋友圈里发动亲朋好友为自己投票,早上起来发、上班时间发、吃饭时间发、晚上睡觉前再发,十余天里每天都在鼓励亲朋好友坚持住,齐心协力把票投上去;候选人的亲戚朋友也行动起来,亲戚发动其他亲戚,朋友发动其他朋友,每天盯着网络页面投票,生怕落下一天忘了投票;候选人所在单位也不遗余力地通过各种方法扩散信息,如果本单位候选人票数落后,整个单位都有种“脸上无光”的感觉。

  有人说,这样的投票正好可以扩大驻村扶贫干部的影响力,是传播好声音的好办法。持这样观点的人不妨去看看,那些像参与商业游戏一样的投票人,有几个不是点开网页链接后按照指定的人选投票,再立马关闭页面,有几个人真正问了“到底为什么要给你投票?”

  这样的拉票评比难道不是增加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回归工作的初心问一问,驻村扶贫干部干得好不好,应该由谁说了算?

  自然,这些选票应该来自村里的乡亲们,来自贫困户。驻村干部工作成绩的好坏,体现在村里点点滴滴的变化,看他们有没有帮助村里找到摆脱贫困的新路。十余天的网络投票,浪费的是大量的行政资源和驻村扶贫干部的宝贵时间。如果真以扩大影响力为目的,大可向媒体提供好故事、好线索,一篇篇活生生的报道可以感动更多的人。

  无独有偶,有的省份评比县域的某项创新工作,也动用网络投票,让所有参评县的公务人员高度紧张,随时关注票数变化,县域间你追我赶,有的县甚至给全县人民发短信希望参与投票支持。将创新工作的成效评价寄托在水分极大的网络投票上,既社会浪费资源,也是基层难以承受的形式主义之重。

  说白了,这么多的投票评比不就是懒得思考、懒得创新、懒得负责的“懒办法”嘛!中央三令五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这样不过脑子的网络拉票评比可以休矣。(白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7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