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北工程:以生态为“媒”促脱贫显效
2019-07-19 15:3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7月19日电(记者张亮、马丽娟)记者从19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召开的三北地区生态扶贫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后三北工程将持续加大工程建设力度,每年完成营造林1000万亩,通过推进生态修复脱贫、生态保护脱贫、生态产业脱贫等方式,力促三北地区生态扶贫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伊始启动的第一个重点林业生态工程,40多年来,三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3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13.57%。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局局长张炜说,三北工程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统筹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造林种草与增收致富,生态建设与民生改善相统一的发展路子,如目前已初步在黄土高原、新疆绿洲、燕山山地建成了三大特色林果产业带,成为区域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数据显示,与工程启动之初相比,三北地区经济林面积由105.73万公顷增加至2017年的405.67万公顷,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约1500万人依靠林果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但我国83.7%的沙化土地、67%的水土流失面积和三分之一的国家级贫困县仍分布在三北地区,该区域不仅是我国林草植被最稀缺、生态产品最短缺、治理任务最繁重的地区,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和难点区域。”张炜说,因此各级工程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三北工程建设的多重效益,统筹生态建设与民生改善相统一。

  据介绍,为扎实推进生态扶贫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三北工程将加大林草总量,深入推进生态修复脱贫,确保三北工程每年完成营造林任务1000万亩,改良、治理“退化、沙化、盐碱化”草原1000万亩,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在从事工程建设中获得收益;强化林草资源管护,让贫困人口在生态保护中实现脱贫,其中2019年中央财政将新增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25亿元,优先向深度贫困地区和有劳动力的特殊贫困群体倾斜;加强生态产业开发,实施生态产业脱贫,加快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特色林产业、草产业、沙产业基地,大力开展特色林产业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74667